繁体简体

上合示范区发展专家咨询委:推动构建上合组织国家地方间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新体系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3-15 15:21:57

中新网3月15日电 日前,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发展专家咨询委部分专家在京召开座谈会。会议认为推动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与发展,要在制度对接、搭建平台、创新模式、汇聚产业、做强主体等方面下功夫。扎实下好制度型开放这盘棋,深度融入国家高水平开放全局,推动构建上合组织国家相关地方间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新体系。

上合示范区发展专家咨询委主任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赵艾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202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今年全国两会上,深化改革开放,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依然是主要议题之一。在2022年9月16日举办的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演讲中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要把握时代潮流,加强团结合作,共创美好未来。根据这些新的精神,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与发展,要扩大制度型开放,构建好“一带一路”合作新平台,必须以深化务实合作为突破口。

座谈会谈到,深化务实合作,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贯穿到推动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与发展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巩固已经开展的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深入推进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商旅文化交流等领域合作,拓展新的合作空间,与上合组织国家各地方间构筑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不断增强国际经贸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座谈会谈到,深化务实合作,要融入高水平开放全局。新形势下,我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前提下,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开放从商品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对接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形成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新格局。推动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与发展,要在制度对接、搭建平台、创新模式、汇聚产业、做强主体等方面下功夫。扎实下好制度型开放这盘棋,深度融入国家高水平开放全局,推动构建与上合组织国家各地方间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新体系。

座谈会谈到,深化务实合作,要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根本推动力。推动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与发展还是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更好激发市场主体参与的活力;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与发展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当然也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更有效的“放管服”改革,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有效解决政策赋能、上下联动、上合元素、集聚主体等方面的问题,形成上下贯通、多向互动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管理与运行格局。

座谈会谈到,深化务实合作,要注意加强安全保障,扎牢风险防控网络。面对国际上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以及全球疫情影响、极端气候变化特别是乌克兰局势等一系列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挑战,考虑到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等诸多问题与困难的影响,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与发展遇到了可以说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深化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与发展,需要安全作为重要问题,保持战略定力,抓好战略机遇,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国内和国际、统筹合作和斗争、统筹存量和增量、统筹整体和重点,趋利避害,规避风险,于变局、乱局中积极进取,开出新局、胜局。

座谈会由中白工业园前首席执行官、招商局集团公司原副总裁、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一带一路”创新发展研究首席专家、上合示范区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胡政主持。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国文,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前会长王俊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与欧亚研究所所长刘华芹,甬兴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赵会荣,俄罗斯莫斯科律师事务所GRAD合伙人金树,华和国际商务咨询机构创始人刘传武等上合示范区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