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歌颂雷锋一甲子——简评《洪流放歌——我写雷锋60年》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3-16 11:44:32

  歌颂雷锋一甲子

  ——简评《洪流放歌——我写雷锋60年》

  ■王玮

  在隆重纪念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欣读军旅作家、诗人胡世宗新著《洪流放歌——我写雷锋60年》(辽海出版社2023年2月版,以下简称《洪流放歌》),感受60年来全国学习雷锋热潮的波澜壮阔,见证与体味作者60年如一日写雷锋的孜孜以求和学雷锋的身体力行,仿佛与作者一道“放歌洪流”。笔者对雷锋的故事是熟知的,然而还是不由自主地被作者炽热的诗情、真诚的文字所感染、所打动。

  本书作者胡世宗是雷锋的同龄人,比雷锋晚入伍两年半。从胡世宗穿上军装到雷锋因公殉职,两人“同在”军营41天。人虽不识,心却相通。那时雷锋已是先进、已为标兵,原沈阳军区学雷锋活动已经蓬勃展开,胡世宗和战友们在《前进报》等媒体读到看到宣传雷锋事迹的长篇通讯、《雷锋日记摘抄》和雷锋的多幅照片。正是这种氛围的熏陶,使战士胡世宗感受到榜样的力量。他心怀崇敬,饱含激情,接连写下《雷锋活着》《雷锋的胸怀》《雷锋的方向盘》《做革命的螺丝钉》等多首诗歌,体现了一名积极向上的士兵的价值取向和文化自觉。

  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后,胡世宗相继写出《一面鲜艳的红旗》《光辉的旗帜》《伟大的行程》《雷锋集锦(四则)》和《雷锋爱憎篇(两首)》等诗作,赞扬雷锋“对党的事业一丝不苟,平凡而伟大,朴素而光辉”,思考人生并得出答案——“生命,怎样才能永恒?青春,如何才算美丽?雷锋作出了光辉的典范:全部地献给人类的真理!”

  多年之后,胡世宗在深情回忆这段往事时说:“我在连队里以一名战士的角度歌颂雷锋,一首首诗发表在军内外报刊上,可以说,我的军旅生涯和创作之旅,是从歌唱雷锋起步的。”这是一个荣幸的起步,不凡的起步。至2022年底,胡世宗创作、出版文学专著73部,其中雷锋题材的著作占了8部(4部与人合作),当之无愧地成为国内研究雷锋、书写雷锋的权威专家,为宣传雷锋先进事迹、弘扬伟大雷锋精神作出重要贡献。《洪流放歌》既是对60年全国学雷锋经久不息、洪流奔涌势态的礼赞与致敬,也是对作者培根铸魂、自我淬炼心路历程的阶段性总结。

  在《洪流放歌》中,笔者看到了雷锋成长的足迹。作者借由自己60年来学雷锋、写雷锋的经历回顾,特别是通过同当年与雷锋密切接触,写雷锋、拍雷锋的陈广生、张峻等首长和战友的深入交往和精诚合作,掌握了大量近乎第一手的材料。本书中,作者以独有的视角和个性化的表述,勾勒出一个既为人们所熟悉又令读者耳目一新的雷锋。作者浓情重笔,文字准确翔实,做到了澎湃诗情与深刻哲理的完美统一。例如,作者将雷锋精神概括为4个“永”字(永不冷漠、永不放弃、永不狂妄、永在成长),不失为一种独到见解。由此,书中的雷锋从普通一兵到伟大战士,可感、可信、可亲、可敬的形象呼之欲出。

  在《洪流放歌》中,笔者看到了全国学雷锋洪流奔腾不息、波澜壮阔的印迹。诚如作者所言:“自毛主席题词60年以来,有太多学雷锋的美丽风景呈现。”雷锋无处不在,雷锋遍地成长。作者笔之所及,身影所见,有雷锋班、雷锋生前所在连、雷锋生前所在团的官兵,有雷锋当年的工友、战友,有雷锋生前辅导过的学生和帮助过的群众,有学雷锋热潮中一批批继往开来的年青一代,有不同年龄段、不同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百姓雷锋”,蔚为壮观。作为“代言人”的作者不是冷静客观地旁述,而是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葆有同步的情感温度,于是流淌出的文字自然给人以亲切、热情、诚挚之感。仅举一例:写雷锋辅导过的学生陈雅娟、孙桂琴回忆雷锋叔叔的两节,笔者读时为之动容,潸然泪下。

  《洪流放歌》是作者时近耄耋之年用电脑键盘敲击出来的佳作,也是作者跨越一个甲子时空用行动书写并不断充实与丰富的力作。我们看到,当年作者在部队时曾将自己的津贴余款和稿费收入,寄给生重病住院的战友的父亲(以战友的名义),曾把新发的两双胶鞋中的一双上交连队……几十年间,胡世宗先后担任过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像雷锋那样始终如一地关爱着下一代,孩子们对他的称谓也从“叔叔”变成了“爷爷”。凡学校、企业、部队、机关、街道和社区请他作报告宣讲雷锋,胡世宗都热情应允,不管多忙总是乐于前往。“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这一点作者充分做到了,凡认识他的人对此当有切身感受。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胡世宗将他收存多年的200多件珍藏字画和5000多册图书,分别无偿捐赠给沈阳市档案馆和辽宁省图书馆,获得社会各界的赞誉。

  从青春岁月到步入耄耋之年,胡世宗在学雷锋的洪流里放歌整整60年,创作的雷锋题材作品之所以被人们津津乐道,不仅得益于他出众的文学才华和深厚的文字功底,更有赖于他对党和人民的一片赤诚之心、对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高度责任感。早在起笔书写雷锋的初年,胡世宗敏感而深刻地意识到,雷锋及《雷锋日记》是一支瑰丽的歌,“必须全身心地唱出来,才能震撼人心。”这一点难能可贵。随着写作的不断深入,他以切身体会写道:“歌唱(雷锋),不光用歌喉,还用生命的热力与火光。”60年间,他正是这样做的。他视写雷锋为一项重要事业,自觉自愿、满腔热情地投身其间,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留住雷锋”的事业中——恰如他在《洪流放歌》中明确表示的那样:“我发下宏愿,一息尚存,献给雷锋的歌声便不会终止。”这宏愿何等朴实、何等直白,却又何等的真诚,令人尊敬与钦佩。

  胡世宗之所以要这样做到底,当是基于他对雷锋的深刻理解与认识:“每个民族都有其视为珍宝的精神财富。我们中华民族更是看重自己的思想遗产和道德精华。20世纪60年代初出现的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就是最优秀的典型人物的一个代表。在他身上凝结着的充满时代特色又充分显示个人风格的雷锋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人类文明的丰碑。当今中国,雷锋精神仍是我们不可缺少的……在宏伟的征途上阔步前进,雷锋这面旗是必须高举的。”这种理解与认识便是作者放歌雷锋的不竭动力:“我庆幸,我一直为这洪流放歌!”“我荣幸地、激情地追随着洪流放歌,不曾犹豫,不曾停顿,在每一个春夏秋冬,在我经历的每时每刻!”

  习主席强调:“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愿更多的人汇聚于洪流之中,与雷锋同在,与时代同行。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