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运用辩证思维抓安全工作 确保部队安全稳定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3-03-20 16:13:35

  运用辩证思维抓安全

  ■向贤彪

  安全工作事关全局、事关部队稳定、事关官兵切身利益,是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底线。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需要遵循客观规律,增强风险意识,坚持辩证思维,搞好综合治理。实际工作中,尤其要处理好以下几种关系。

  “个病”与“普治”。通常,一个单位出了安全事故,其他单位也会跟着搞教育、整顿和摸排,基层把这种现象称为“一人生病,大家吃药”,议论之中难免掺杂不屑和厌烦情绪。其实,“别人生病,大家吃药”是有道理的。从别人的失败、教训中吸取有益的东西,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毕竟,从自己的教训中学习,代价太大。中医的妙招就是“治未病”,从别人的教训中学习,就是“打预防针”、增强“免疫力”。如果对此抱有不屑和厌烦情绪,压根儿不以为然、麻木不仁,盲目乐观,甚至当作笑谈,那么,你今天把别人的事故当作“故事”讲,明天就有可能成为他人笑谈的“故事”。“鉴于水者见面之容,鉴于人者知吉与凶。”把别人的教训当作自己的教训,时时警钟长鸣,处处防患未然,强基础、补短板,“吃药”于“生病”之前,“补牢”于“亡羊”之先,其“凶”是可以避免的。

  “一万”与“万一”。加拿大有座水电站,那里常年备有一辆紧急情况下使用的“逃生巴士”,每天24小时都在控制室出口待命。尽管自20世纪70年代水电站投入运营以来,这辆巴士从未启用过,但工作人员仍然数十年如一日,坚持每日进行检修,只为防备灾难不期而至。“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世界上许多“一失万无”的可怕后果,警示人们必须在平时坚守“万无一失”。抓安全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这是原则,也是底线。只有具备这种底线思维和危机意识,提前科学预判、充分准备,方能有备无患、沉着应对,精心施策、掌握主动,做到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防大”与“抓小”。海恩法则充分印证:小概率事件不是征兆,而是警报。所谓智大而谋小者,终竞其成。有的同志也知道本单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但在他们看来,有点小问题不必大惊小怪、小题大做。其实,沙粒虽小伤人眼,小雨下久会成灾,量的积累必然带来质的改变。许多重大事故、案件的发生,起因都是一些微不足道、鸡毛蒜皮的小事。沉重的事故案件教训说明,要避免发生大事故,必须从抓小苗头、小隐患做起。若等山洪来了再筑坝,船到江心才补漏,那就为时太晚了。

  “务虚”与“务实”。时下,许多单位、领导都对安全工作非常重视。然而,仍有少数单位把这种重视仅仅停留在传达学习上、口头表态上、规章制度挂墙上,没有具体落实到各个环节、各个时段、各类人员身上,综合用好人防、制防、技防等多种手段落实安全防事故。如果仅停留在“形式”上的重视,那就是“务虚”,迟早会出问题。抓安全工作必须“务实”,不仅要抓好安全教育的落实,更要抓好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安全措施的落实、安全监管的落实等,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道是,“千招万招,不落实都是虚招。”抓安全与抓其他工作一样,要切实增强“在其位、尽其责、谋其安”的意识,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争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要脚踏实地切忌“走马观花”、解难化险克服“蜻蜓点水”、抓细抓实摒弃“大而化之”,才能把规章制度落到实处,确保部队安全稳定。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