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弘扬张圣君文化 两岸青年共植樟台青年林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3-23 22:13:29
弘扬张圣君文化两岸青年共植樟台青年林
“樟台青年林”纪念碑揭幕。 永泰县委台港澳办 供图

  中新网福州3月21日电 (彭莉芳)两岸50多名青年代表21日在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盘谷乡,共同种下象征海峡两岸友谊的200棵美国紫薇树苗,为张圣君故里再增一片新绿。

  在当日“樟台青年林”植树活动现场,两岸青年挥锹挖坑、扶正树身,培土夯实,提水灌溉,通力协作,干劲十足。

  盘谷乡政府团委负责人侯建钊表示,此次和台湾朋友携手种下200颗紫薇树苗,在植树中我们互相了解,希望彼此的友谊能如紫薇树的寓意一般情深义重。

“樟台青年林”植树活动现场。 永泰县委台港澳办 供图
“樟台青年林”植树活动现场。 永泰县委台港澳办 供图

  作为闽台两岸影响力最大农业神和商业神,张圣君文化是连接闽台两地民间信俗重要的纽带。盘谷乡位于永泰县西北部,系张圣君文化重要发祥地。每年都有大量信众前来盘谷乡张圣君方壶岩母殿谒祖、请香。

  参加此次活动的台湾青年张瑜心,几年前曾到访盘谷乡方壶岩母殿。她犹记得母殿内的张圣君故事瓷画、摩崖石刻,以及挂着的许多来自台湾信众赠予的牌匾,“印象深刻又倍感亲切”。

  当下,张圣君信俗文化正成为海峡两岸乡创团队共同关注的文化焦点,期许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作为福州叙有空间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去年起,张瑜心就参与到盘谷乡“张圣君文化园”的设计项目中。“我们团队非常期待能为两岸共同信仰发挥所能。”当日她透露,目前乡建乡创工作正在设计田野调查工作及初步概念的前期阶段,后续的工作也在持续推进中。

  植树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领导与两岸青年代表一起为“樟台青年林”纪念碑揭幕。

  随后,两岸青年一道参观闽台张圣君文化的发祥地方壶岩,深入了解张圣君文化在闽台间的源流关系。两岸青年就传承弘扬圣君文化、科学规范建设大方壶文化公园,提出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活动由永泰县委台港澳办、团县委等部门联合主办。(完)



责任编辑:黄杨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