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浙江省舟山市探索开展海岛特色双拥工作:千岛之城鱼水情深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3-03-25 16:19:32

  千岛之城鱼水情深

  ——浙江省舟山市探索开展海岛特色双拥工作闻思录

  ■张涛 宛平 解放军报记者 洪治

  浙江省舟山市,是我国第一个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由1390个岛屿组成,被称为“千岛之城”。这上千个岛屿星罗棋布于长江口以南、杭州湾以东的浙江北部海域,是我国东部沿海和长江流域通往世界的主要海上门户,“千岛之城”亦有“千岛要塞”之称。

  鸟瞰“千岛之城”,以双拥为主题的雕塑、公益广告,展示着军民携手奋进的风貌;军民共建的环岛路、连心桥,将鱼水深情写在小岛的土地上;随处可见的“军人优先”窗口和标识,诠释着岛城浓厚的爱国拥军情怀。

  东海前哨支前不含糊

  保障需求照单全收

  这几天,正筹划赴浙江省舟山市开展海训的某部保卫科科长孙启智,因对驻训地不太熟悉,特地向有经验的某部保卫科科长李彬请教。没想到李彬语气轻松,让他把驻训保障需求理清后通报地方即可。李彬之所以信心十足,源于他的亲身经历。

  去年6月,李彬到舟山市联系驻训保障事宜。人生地不熟,如何“打前站”?

  李彬先期联系了舟山市普陀区双拥办、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他一到,当地双拥工作负责人便陪他向有关领导汇报。令李彬惊喜的是,事情非常顺利:部队的保障需求,市政府照单全收,并立刻组织相关单位协同保障。

  部队远距离拉动驻训,涉及交通、场地、航道、后勤保障等方方面面。在舟山市,不论军兵种、不论常驻地,只要练兵备战有保障需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从不含糊、全力支持。

  “服务好练兵备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舟山市领导说。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岛城的拥军情怀——舟山市地处东海前哨,在1950年解放舟山群岛的战斗中,许多舟山渔民主动将家中渔船提供给解放军,划船送官兵渡海登岛。光荣传统一脉相承,舟山市至今已8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舟山市对部队驻训需求的重视,来海训的官兵最有发言权。某工兵旅干事苏连斌告诉记者,2019年7月,他也曾到舟山市协调濒海训练保障。需求提交仅一天,他就接到市双拥办电话回复:“需求清单上的21项保障任务,都由相关单位受领了,尽管放心!”

  舟山市岛上驻军多、部队驻训多,举凡部队战备建设、训练保障,各级都倾力支持。近3年来,舟山市先后通过划拨、置换、租赁等方式提供土地、深水岸线用于战备场地和码头设施等建设。每年慰问执行护航、海上联演、濒海驻训等任务官兵及随军家属逾3万人次。

  千方百计为官兵解难

  帮军嫂高质量就业

  对地方政府做好随军家属就业有什么建议?

  随军家属对就业扶持有什么期待?

  军嫂就业需求有哪些特点?

  “市主要领导的‘三问’问到了我们心坎上,也给了我们满意的结果。”拥有硕士学历的某部军嫂于奉月如此评价。去年年初,通过舟山市举行的随军家属高质量就业招聘会,她如愿签约一家国有企业。

  关注军嫂就业创业,是舟山市的一个传统。早在2009年,舟山市就首开先河,成立两个政府全额拨款的随军家属服务管理机构——驻舟山海军和陆军家属就业服务处。机构旨在吸纳随军家属就业,同时开展随军家属就业创业培训指导等服务。

  近年来,舟山市坚持以做好“三后”服务保障为切入点,大力推进普陀区、定海区两个退役军人创业园建设,吸纳军嫂就业;建立军嫂就业培训基地,创设“互联网+”灵活就业模式,不断扩大部队随军家属就业覆盖面。

  去年以来,通过走访部队、召开党委议军会等形式,舟山市主要领导多次征询部队意见建议,建立多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定期会商推进随军家属高质量就业。舟山市将拥有高学历、专业技能的随军家属纳入“新时代海洋特色人才港”项目范围,专门召开“随军家属高质量就业招聘会”,让优质岗位精准对接随军家属就业需求。

  “专场招聘会的岗位待遇好、工作性质灵活,还有工作人员提供就业咨询指导。”于奉月说。

  招聘会上,50多家企业提供170多个岗位。100多名有就业意愿的随军家属中15人当场成功签约。去年,舟山市线上线下共召开8期各类专场招聘会,推出岗位780多个,120多名军属达成就业意向。

  “一盘棋”谋划军地建设

  训练区调整获双赢

  一条长40多公里的原油管道建设,需穿越海军某部海上训练区域。如果避开这处海域绕行布设,管线长度将增加40%,还将途经两处航道、海沟,施工成本和难度系数都将增加,工期延长6个月以上。

  一个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建设,综合储运布局等因素,几经勘验论证,拟落地某岛屿西岸线一处围垦区,然而,部分设施邻近某军港通航安全警戒区域,需要军方论证批复。

  2021年,两项重点项目建设遇到的问题摆上舟山市领导案头。经研究,市政府邀请海军某部参与现地勘验、规划评审。

  “只要不影响战备行动,不对国防安全构成威胁,地方发展需求,部队也应尽力支持。”该部领导表示。针对项目涉军需求,该部抽调精干力量、组织相关部队人员成立专项工作组,并邀请上级机关、军事院校专家进行研讨。经勘验论证后,拟重新划定上述海上训练区、对液化天然气项目潜在通航安全隐患进行必要规避。

  2021年8月底,两个项目安全方案相继得到军地有关部门批复,难题迎刃而解。海上训练区调整后,训练效益不仅未受影响,还因海域更符合训练要求得以提高。

  驻舟各部队党委始终坚持全局观念,统筹协调军地用地用海矛盾,“一盘棋”谋划军地建设,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近年来,他们先后组织对多处陈旧军事设施勘验论证,分别采取报请上级进行迁建、报废等办法,协助地方政府解决用地难题,为舟山群岛新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片区扩大开放、加速发展创造条件。

  海岛医疗队造福百姓

  军医接力上岛义诊

  “叶医生,您又来啦?”去年年末,家住舟山市普陀区桃花岛的70多岁居民郑方员与东部战区海军医院医生叶霞重逢,激动不已。

  2019年,叶霞来到桃花岛义诊时,为郑方员做了白内障手术。3年多过去,见到再次来巡诊的叶霞,老人格外高兴。

  “这辈子都没出过岛,竟然有部队专家上门给看病!”说起自己的手术,郑方员满是感激。

  针对舟山岛屿众多、出行不便、小岛居民就医问药困难等实际,东部战区海军医院自1979年初成立海岛医疗队以来,44年如一日,每年派出副主任以上职称医生上岛巡诊。据不完全统计,医院先后组织430多名专家巡回各岛义诊,服务群众逾25万人次,被誉为“海岛流动医疗队”。

  驻守一方岛屿,造福一方百姓。为发挥自身优势更好服务海岛群众,医院与位于衢山岛的岱山县第二人民医院结为共建对子,通过派医疗骨干挂职锻炼、接收基层医护人员跟班轮训、远程医疗支援等形式,全面提高县医院基层医护人员临床救治能力。东部战区海军医院还联合“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先后5次辗转岱山、东极等一线小岛开展“海疆万里行”“情系海防”等义诊活动。

  “岛城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渔民是我们的亲人,要为他们抓好药、治好病。这是我们每名巡诊军医的诺言。”东部战区海军医院院长欧崇阳说。

  3月初,随军来到舟山的军属们迎来一个好消息——舟山市妇女儿童医院与东部战区海军医院成立妇产科、儿科学科联盟。

  “有了这个联盟,我们可以将市妇女儿童医院的优质专家资源、诊疗服务资源引入我院,填补部队医院在妇产科、儿科领域的空白,使我们能更好服务军嫂和军娃们。”东部战区海军医院相关负责人说。

  见证者说

  心中距离近了

  ■海军某观通站教导员 周 峰

  我所在的观通站远离机关,驻扎在海拔480多米的海岛山顶,方圆几公里内没有居民,唯一通向山下的公路坡陡弯急,下山一趟单程要30多分钟。

  两年前,我调任到这个观通站代理政治教导员。第一次上山,我见路这么难走,心里不免有些打鼓:条件这么艰苦,队伍会不会不好带?官兵们一番介绍,很快打消了我的顾虑:“站里编制人员虽少,但大家训练执勤劲头足得很,驻地军民关系特别融洽。”

  点滴之情,温暖兵心。站里有什么困难,地方各级总是积极帮忙解决。观通站海拔高用水不便,舟山市普陀区展茅街道为我们建造提水站,并铺设专用管线;观通站远离村镇,官兵生活单调,舟山市各级多次捐赠图书和文体器材,丰富官兵生活。每逢下山参加村里的共建活动,我们都会去看望曾为观通站挑担送菜30多年的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孙芬年。

  山高路险阻不断拥军情。在驻地人民关心支持下,观通站官兵觉得与山下的距离越来越近了。

  海上补给来了

  ■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武装部部长 孙旺斌

  “云雾满山飘,海水绕海礁。人都说咱岛儿小,远离大陆在前哨……”著名军旅歌曲《战士第二故乡》,就诞生在东极列岛中的东福山岛。我是听着这首歌长大的,也是听着守岛官兵的爱民故事长大的。

  担任镇武装部长后,我对军民鱼水情有了更真切的感受。去年7月,东极镇庙子湖岛持续干旱,唯一的蓄水库眼看见底,而海水淡化成本高、供应量又小,岛上群众生活用水告急,镇党委只好向区里求援。好消息很快传来——正在附近海域执行任务的海军某补给船连夜返港补水,隔日清晨,补给船携带1000吨淡水和一批补给物资靠泊进港,为庙子湖岛解了燃眉之急。

  部队医生上岛义诊,驻岛官兵秋冬季节防范山火,台风季节协助加固码头公共设施、转移老旧房屋居民、修复塌方道路……长期以来,官兵们接力守岛建岛,形成了“祖国为重、海岛为家、艰苦为荣、奉献为本”的“庙子湖精神”。风越急、浪越高,越显出岛上军民情谊的深厚。美丽的“千岛要塞”,奏响子弟兵爱民的时代新曲。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