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喜报送到“巴乌”家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3-03-27 16:35:48

  喜报送到“巴乌”家

  ■潘 锋 本报记者 杨明月

  “加央欧珠是我们札达县的骄傲!”“感谢党和国家为我们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巴乌’……”3月15日,西藏札达县萨让乡日巴村热闹非凡,村民们身着盛装,手捧哈达,跟着札达县军地领导一行,前往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现役军人加央欧珠的家里送喜报。

  “巴乌”在藏语里意为“英雄”。去年12月,加央欧珠因工作业绩突出,荣立一等功。

  “加央欧珠是萨让乡第一个在部队立功受奖的同志,我们接到喜报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前往他家。”札达县人武部政委余洋回忆,萨让乡地处雪域高原,且道路险峻,进村的路被大雪覆盖,无奈只能原路返回。最近,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冰雪渐渐消融,送喜报分队跋山涉水再出发,将一等功喜报、一等功臣之家荣誉牌匾和慰问金热热闹闹送到功臣家中。

  “是党和政府改变了我的命运。”加央欧珠告诉记者,他是村子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关怀,他这个贫困家庭的孩子才有机会走进梦想学校浙江大学的校门。

  2010年,加央欧珠放弃原有的公务员身份,报名参军,十余年如一日,坚守在最艰苦的点位。近年来,他被陆军表彰为戍疆卫士标兵,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去年,还光荣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

  一人立功,全村光荣。这份光荣不仅属于加央欧珠,也属于日巴村的父老乡亲。“巴乌!巴乌!”在加央欧珠家的院子里,村民们为心中的“巴乌”献上哈达,并载歌载舞,表达他们的喜悦与激动。

  当身披绶带的阿妈达瓦卓玛接过喜报的那一刻,院子里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感谢金珠玛米(解放军)。”达瓦卓玛热泪盈眶,不住地用藏语表达感谢。

  加央欧珠的哥哥普布次仁说:“我们兄弟姐妹会继续照顾好家里,赡养好母亲,让他在部队安心服役,多做贡献。”

  “我长大后要和加央叔叔一样,做一名光荣的解放军,为家乡争光。”看着加央欧珠胸前金灿灿的军功章,现场一名藏族少年的眼里泛起了光。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