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后继无人”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海战      2023-03-28 15:45:51

  “后继无人”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

  ■曹亚铂 陈希望  

美国海军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

  据外媒报道,美国海军近日批准阿利·伯克级驱逐舰首舰“阿利·伯克”号的“延迟退休”计划。该舰将在2026年服役期满后延期服役5年,以缓解美国海军舰队中驱逐舰数量不足的情况。

  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是美国海军唯一一型现役驱逐舰,主要负责为航母编队提供防空火力,其延期服役凸显出美国海军驱逐舰“后继无人”的现状。

  “最强战力”

  伯克级驱逐舰曾号称是“世界上战斗力最强的驱逐舰”。该级舰配备宙斯盾系统和AN/SPY-1相控阵雷达,能够同时处理大量目标数据,迅速对来袭目标进行威胁判定和持续跟踪,具备较强空域管制能力。舰上共有90单元Mk41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标准”-2防空导弹、“战斧”巡航导弹和火箭助飞鱼雷,防空作战、对海及对陆攻击能力都很强。

  伯克级驱逐舰使用4台LM2500燃气轮机作为动力系统,拥有超过30节的最高航速。为提高舰艇生存能力,该级舰采取分布式设置战情中心,战斗系统分散布置在舰身3个不同区域。此外,伯克级还是美国海军首型采用隐身与核生化防护设计的驱逐舰。

  持续升级

  自1991年第一艘伯克级驱逐舰服役以来,该级舰逐步替代旧型驱逐舰,成为美国海军舰队的主力。目前,伯克级已经发展出FlightⅠ/ⅠA、FlightⅡ/ⅡA、FlightⅢ等多种构型。

  在FlightⅠ型设计之初,美国海军借鉴二战后局部海战教训,要求伯克级驱逐舰采用全钢制舰身,使用舰体被动防护技术,舰上内部装饰禁止使用易燃材料,进一步强化全舰损管能力。

  20世纪90年代,美国海军推出FlightⅡA型方案,在舰体后部增加直升机机库,用于搭载反潜直升机。舰上取消再装填模块,将垂直发射系统增加到96单元,进一步提升全舰火力水平与综合作战能力。

  在FlightⅢ构型中,伯克级驱逐舰换装最先进的AN/SPY-6主动相控阵雷达,使该型舰的对空搜索能力得到数倍提升。

  “后继无人”

  今年1月底,美国通用动力公司旗下的巴斯钢铁造船厂向美国海军交付第70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预计还有3艘将于年底前交付。

  在伯克级驱逐舰之后,美国海军原计划使用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承担相关作战任务,并对该级舰进行升级改造。由于该舰一时不能满足任务需求,加上造价高昂,无法大规模换装,美国海军只好继续使用伯克级驱逐舰。

  未来10年内,早期服役的伯克级驱逐舰将陆续退役,最新的FlightⅢ型由于交付速度慢,难以填补退役驱逐舰留下的空白。届时,其航母编队作战能力将受到一定影响。为避免这种情况,美国海军通过改造升级伯克级驱逐舰,使其延期服役。然而,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伯克级驱逐舰的技术优势将被消耗殆尽,难有潜力可挖。



作者:曹亚铂 陈希望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