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芬兰阅兵式上,一支骑着自行车受阅的队伍引人关注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3-03-28 15:49:57

  骑车上战场

  ■西 南

  

  近日,芬兰陆军第10独立猎兵营举行阅兵式。在清一色的机械化受阅装备队列中,一支骑着自行车受阅的队伍引人关注。

  芬兰位于欧洲北部,那里地势平坦,遍布森林、草原和湖泊,是骑行爱好者的“理想乐园”。芬兰人对骑行的热衷,使芬兰有着“户外骑行王国”之称,自行车是许多人运动、出行的首选方式。在这样一个国家中,其军队保留一支自行车部队也不足为奇。

  在大规模机械化部队出现前,自行车曾是各国军队的“宠儿”。1888年,英国率先组建了世界上第一支自行车部队。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英国不仅用数十万辆自行车装备部队,还组建了14个自行车独立营。1917年美国参战后,迅速订购了1.7万辆自行车投入战场。虽然一战中出现的堑壕战令自行车的作用大大受限,但自行车作为一种便捷的交通工具,还是受到士兵的喜爱。

  进入机械化战争时代,虽然坦克、装甲车辆已经成为各国陆军的主要装备,但自行车部队得到保留,甚至还进行了“机械化”改装。自行车上不仅可以加装机枪、火箭筒和轻型迫击炮等武器装备,还可以加装发动机,成为名副其实的“电动自行车”。1993年,瑞士自行车特种部队推出一款隐身自行车,它采用隐身涂层,能够躲避雷达的探测。这款自行车似乎是自行车部队努力适应战场需求的成果。

  随着时代的发展,自行车最终消失在战场机械化洪流中。2003年,世界上最后一支成建制的自行车部队——瑞士自行车突击团被撤销。此后,芬兰国防军成为世界上唯一保留自行车部队的军队。不过,这支部队仅使用自行车作为辅助交通工具。骑着自行车参加阅兵的芬兰士兵,在战场上仍然会搭乘装甲车参加战斗。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