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报告:全球经济治理进入“亚洲时刻”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3-28 18:28:34

(聚焦博鳌)博鳌亚洲论坛发布报告:全球经济治理进入“亚洲时刻”

中新社博鳌3月28日电 (记者 符宇群)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28日发布《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下称《报告》)称,亚洲在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领域发挥了更为积极主动的引领作用,全球经济治理进入“亚洲时刻”。

《报告》称,亚洲经济体积极推动多边贸易体制改革,深度参与全球货币金融治理,深化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同时,亚洲着力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不遗余力投入减贫事业,加强区内互联互通倡议与规划的对接,强化开发性融资助推全球发展治理进程,推出全球发展倡议帮助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该《报告》预测,2023年,在世界经济放缓和全球化遭遇碎片化风险的大背景下,预计亚洲经济整体复苏步伐继续推进,区域生产、贸易、投资一体化和金融融合进程将加快。预计亚洲经济体2023年加权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4.5%,成为世界经济放缓大背景下的一大亮点。

“中国经济的反弹给亚洲和全球带来了积极信号。”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说,百年变局下,动荡变革期,亚洲各国直面挑战,成为全球可以依靠的增长动力和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撑力量。

《报告》同时也指出,亚洲经济体抗外部冲击能力、产业链重构与韧性、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区域贸易协定落实等四大问题值得重点关注。

《报告》认为,在亚洲经济体增强抗外部冲击能力上,重点关注亚洲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与低收入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债务水平持续上升的问题。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将为亚洲经济体有效应对外部冲击提供助力。(完)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