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增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力量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3-03-29 10:16:55

增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力量

■董 静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强调要“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努力创造物质富足、精神富有的美好生活。新征程上,我们必须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丰厚的道德滋养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就是“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齐飞的发展过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要求物质财富极大增加,人民物质生活更加殷实,而且要求精神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充实,做到人人知礼节、明荣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精神上强,才是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没有先进文化的价值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民族就难以自立自强,一个国家就难以持续长久。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同步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重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表现,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保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着国内外环境深刻复杂变化,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思想的引领、文化的滋养、精神的支撑。因此,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切实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任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习总书记指出:“要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保持民族精神独立性的重要支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寄托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信念,引领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前进方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等主流意识形态教育,引导人民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全社会形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理想信念、道德观念、精神风貌。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有利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利于展现中华文明自信自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创新,数字技术、文化知识、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颠覆了传统文化产业的生产、传播和消费模式,引发了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结构的深刻变革。我们要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促进形成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针对当前文化产业的供给侧困境、文化发展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障碍,我们要借助数据驱动创新、服务平台融合、社交网络互动等方法路径,把握文化产业发展特点规律和资源要素条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经济政策,构建文化产业生态体系,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良性互动。

优秀的文化作品是精神文明的重要载体,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内容。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时时刻刻都存在,也随着社会实践的发展而改变。伴随着中国式现代化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改善,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产品的质量、品位、风格等需求日益增长。因此,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创作导向,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要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开展优秀文化产品的创作,推出更多具有正能量、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不断提升人民精神品质、道德水准、文明风貌,提高人民的人文素养、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作者单位: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扬州大学理论研究基地)


作者:董静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