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训练有板有眼,遇到真伤员状况频出?来看这个旅如何破题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3-03-29 10:22:42

救护训练遇到一名真伤员

■陶 磊

“一名战士头部受伤……”日前,一场卫勤专业考核在中部战区陆军某旅训练场打响。卫生员刘欢接到导调指令后,迅速对“伤员”进行救治。与以往不同的是,“伤员”非但没有“积极配合”,还在包扎过程中因刘欢撑扶不稳,多次出现身体侧倒的情况。最终,刘欢的考核成绩只达到及格标准。走下考场,刘欢感慨:“虽然成绩不太理想,但现场真实处置特情,让我感到距离战场更近了。”

前不久,该旅卫勤分队组织伤员包扎和后送训练。突然,班长张晓鹏跑了过来:“我们班战士小李腿部被铁丝划伤,血流不止,快派人看一下。”

情况紧急,卫生员廖仲炎携带卫生救护器材立即赶了过去,检查完小李受伤情况和出血部位后,决定进行止血包扎。虽然平时不知道练了多少次,可真正面对血淋淋的伤口,廖仲炎操作起来还是有些慌乱。

完成处置后,廖仲炎发现小李嘴唇发白,浑身乏力,急忙呼唤队友帮忙搬运后送,以便实施进一步救治。“疼!”不承想,卫生员由于动作不规范,致使小李数次叫出声来。好不容易抬到救护车上,却又发现消毒棉、氧气瓶、生理盐水和手术包都没带。

“平时训练有板有眼,咋一遇到真伤员就状况频出了呢?训练是打仗的预实践,如果没有战场意识,来了真伤员就会手忙脚乱。”尽管最后小李的伤情得到了有效救治,但此事还是引起了该旅党委一班人的深思。

以此为契机,该旅对前期“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活动中梳理出的问题“回头看”,为卫勤实战化训练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台账。定期组织军医和卫生员对止血、包扎、固定等战场自救互救技能展开强化训练,融合防护、卫生与救护、战术基础动作等课目,设置战场环境、加入战术背景,进行全程连贯考核,全方位检验提高官兵战场救治能力。

与此同时,他们还趁热打铁在全旅开展“训风考风连着战斗力”专题教育,既不让已销账的疑难问题死灰复燃,又避免老大难问题久拖不决,引导官兵持续纠治和平积弊不松劲。此外,该旅机关成立训练监督小组深入基层一线严查不实训风,进一步加强训练监察和纪检监督力度,立起实战实训的鲜明导向。


作者:陶磊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