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耗资约2450亿美元 美英澳核潜艇计划变数多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3-03-29 10:28:06

  美英澳核潜艇计划变数多

  ■王昌凡 吴 萌  

美国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

  近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海军基地,美国总统拜登、英国首相苏纳克和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举行会面,会后三方公布的联合声明透露了“奥库斯”联盟核潜艇计划细节,引发外界关注。

  根据外媒报道,此次公布的核潜艇计划分3个阶段进行,预计于2055年完成,耗资约2450亿美元。

  第一阶段,澳大利亚海军潜艇部队官兵前往美、英海军核潜艇基地进行训练;澳大利亚造船企业着手新建用于建造、维修和保养核潜艇的船坞基地。第二阶段,澳大利亚从美国采购3艘至5艘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第三阶段,三国将以美国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技术为基础,由英国负责设计研发一款名为SSN-AUKUS的新型核潜艇,在英、澳两国建造,首艘潜艇计划于2040年前后交付澳海军。

  尽管美英澳三国政府对合作满怀希望,但外媒分析称该计划充满不确定性。

  首先,美国潜艇制造能力影响交付。当前,美国两大核潜艇制造厂——通用动力电船公司和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已超负荷运转。加上新一代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的研建迫在眉睫,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的生产进度必受影响。有分析认为,未来澳大利亚将不得不从美国采购二手的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或接收英国的机敏级攻击核潜艇。

  其次,澳大利亚国防预算存在超支风险。去年,澳大利亚花费35亿美元从美国采购120多辆坦克和其他装甲车,并敲定价值270亿美元的新型步战车采购合同,加上此前斥巨资购买的72架F-35战斗机和9艘26型护卫舰,未来这些装备的采购、维护及配套设施的更新,都将成为澳大利亚国防开支的重点。在此情况下,核潜艇项目所需巨额资金能否得到保障是个棘手问题。

  最后,核心技术分享问题未达成一致。根据公布的计划,新型核潜艇船体部分先进技术由美国负责,核反应堆技术由英国主导,澳大利亚主要负责潜艇生产线和维修基地等场所建设。澳大利亚多家媒体担心,澳方无法获得核潜艇关键技术以提升本国造船工业实力,只能成为美、英海军潜艇的“装配工”。

  在“奥库斯”联盟框架下,美英澳不断加强军事合作,增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影响力。此次核潜艇合作计划,是美国拉拢盟友搅局亚太、强化前沿军事存在的集中体现,是英国趁机推行其全球战略的重要支点,也反映了澳大利亚借机强化地区主导地位的野心。一旦澳大利亚装备核潜艇,将打破南太平洋无核局面,加剧各方军备竞赛,严重危及地区安全形势。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