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外交蓝皮书:2023年国际形势将围绕安全与发展两大主线深入展开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3-31 07:50:14

外交蓝皮书:2023年国际形势将围绕安全与发展两大主线深入展开

研讨会活动现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 黄钰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3月30日发布的《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蓝皮书(2022/2023)》指出,2023年国际形势将围绕安全与发展两大主线深入展开。

  蓝皮书指出,美国聚焦大国竞争,谋求维护自身霸权地位,将使大国关系面临新的挑战。中美、美俄以及欧美关系是更趋动荡,还是有望走向相对缓和的局面,将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研讨会活动现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供图

研讨会活动现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供图

  蓝皮书称,乌克兰危机仍将是2023年国际形势中最受关注的重大事件,俄乌双方深陷其中,美国及欧洲一些国家深度卷入,借机运筹自身利益,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继续面临严峻挑战。大国关系特别是欧洲局势及美欧关系,在新的一年里将面临乌克兰危机、经济停滞、能源危机等一系列严重考验。

  与此同时,蓝皮书表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大势不可逆转。中国外交将以元首外交为引领,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争取更有利外部条件、为建设新型国际关系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推动世界经济更加开放包容、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中国将继续同各方一道,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画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最大同心圆。

  据了解,自2006年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每年撰写《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蓝皮书》,对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进行深度分析和深入解读。(完)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