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伊拉克战争看美国霸权主义的真实面目和巨大危害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4-03 09:02:33

越反越恐的“美式反恐”

——从伊拉克战争看美国霸权主义的真实面目和巨大危害⑥

■许怡真

20年战火硝烟,20年动荡混乱。2003年美国悍然发动伊拉克战争,编织出萨达姆政府勾结“基地”组织的借口,打着“反恐战争”的幌子为其入侵行径辩护。

然而,美国不仅没有公布任何可信的证据,还给伊拉克带来了极为严重的后果。美国用战争手段强势摧毁伊拉克国家机器的同时,也打破了当地政治秩序和社会稳定,造成了严重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动荡,为恐怖主义的滋生和蔓延提供了绝佳的温床。此后20年里,伊拉克一直是受恐怖主义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2014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一度攻占伊拉克约三分之一的土地,并占据叙利亚大片领土,给中东地区带来严重安全威胁。据美国“伊拉克战争期间平民死亡人数统计网站”统计,2022年,伊拉克发生353起恐袭,几乎平均每日一起。

美国在伊拉克越反越恐的事实证明,滥用武力颠覆他国的路子根本走不通,反而可能将家园被毁的民众推向极端组织。然而,美国并未吸取教训。2001年以来,美国以“反恐”之名发动的战争和军事行动从阿富汗蔓延至伊拉克、巴基斯坦、叙利亚、也门等国,其扶持傀儡、激化仇恨、制造混乱的种种行径,为恐怖主义的“恶之花”供足了养料。美国大张旗鼓“反恐”,结果越反越恐。美军入侵时,阿富汗境内的恐怖组织数量还是个位数;美军离开时,恐怖组织增加到20多个。

“美式反恐”让世界付出了极为高昂的代价。有数据显示,美国发动的“反恐”战争已造成超过90万人死亡,其中约33.5万人是平民,数百万人受伤,数千万人流离失所。仅2016年至2020年间,就有约1600名阿富汗儿童在美国主导的北约联军空袭中死伤。在美国境内,其本土恐怖主义也悄然蔓延,受“仇恨”驱动的“独狼式”袭击频频发生。难怪有评论指出,美国发动的“全球反恐战争”成了滋生仇恨的温床,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灾难性的失败”。

以暴易暴兮,不知其非矣。恐怖主义的产生和蔓延有着复杂的内外因素,如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传播、贫困导致的高失业率、外部势力自命不凡的文明优越感以及“分而治之”的策略等。美国对别国事务的干涉和对国际秩序的破坏等霸权主义行径,无疑是恐怖主义滋生蔓延的关键因素之一。从这个意义上说,行霸权主义之实的“美式反恐”无法消灭恐怖主义,因为恐怖主义本身就是霸权主义的镜像——二者同样的自我中心,同样的不择手段。

除了错误地选择以暴易暴的路径外,“美式反恐”频酿恶果,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标准不一、心思不正、动机不纯,把“反恐”当作推进地缘战略的工具。事实上,今天与西方对抗的恐怖组织或极端组织大多是西方过去一手扶植的,“基地”组织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都有被西方扶持的历史。更有甚者,美国为了达到在他国长期驻军的目的,采取“养蛊”和“可控混乱”策略,在反恐行动中故意进而不击、剿而不灭。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恐怖组织。”近日,美国时政评论家吉米·多尔在社交媒体发文“炮轰”美国政府。吉米·多尔的话表明了这样一个道理:霸权和暴力,只能加剧仇恨和对立。美国如果不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根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仍然打着“反恐”的幌子制造更多的恐怖和混乱,反恐斗争必将难言胜利,也只能令国际社会对“美式反恐”更加警惕与厌恶。


作者:许怡真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