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有大行2022年业绩报告陆续披露—— 精准支持实体经济是亮点(锐财经)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4-08 10:56:44

  近期,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陆续披露了2022年度经营业绩报告。总体来看,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快速响应客户有效需求,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交出了“稳中提质”的经营答卷。

  关键指标持续向好

  从各大银行发布的最新年报来看,“向好”成为2022年经营业绩的关键词。

  中国工商银行年报显示,该行2022年度经营业绩主要指标持续向好,资产、利润等保持全球大行前列。其中,资本充足率增至19.26%,拨备覆盖率209.47%,稳定在较好水平;不良贷款率降至1.38%,连续8个季度保持下降态势。

  除了防风险能力增强,“向好”还体现在信贷投放、客户规模等关键指标上。据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金良介绍,截至2022年末,集团资产总额突破34万亿元,增幅14.37%,其中信贷投放和债券投资均实现较快增长;负债总额31.72万亿元,增幅14.77%,其中存款突破25万亿元,增幅11.81%。

  “2022年,完成公司金融、个人金融、资金资管三大业务板块整合优化,以专业专注更好服务亿万客户。构建规模领先、服务便捷的对公客户经营服务体系,公司机构客户达935万户,公司类贷款增量创历史新高。同时,个人全量客户达7.39亿人,管理个人客户金融资产近17万亿元;资管规模5.79万亿元,金融市场业务资产规模超9万亿元。”张金良说。

  服务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在国有大行的年报中,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情况是一大亮点。

  交通银行最新年报显示,2022年,该行信贷增量创历史新高,结构持续优化,集团客户贷款余额7.3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22%;中长期公司类贷款余额达3.2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69%。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分别较年初增长57.72%、129.82%。

  交通银行行长刘珺说,交行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坚守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根本,更加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紧密对接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助力传统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付万军介绍,截至2022年末,该行县域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增加1.11万亿元,增量创历史新高;涉农贷款占全行贷款比重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重点领域金融服务不断深化,粮食重点领域、乡村产业、乡村建设贷款增速分别达22.5%、22.4%、21.6%,均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2022年,农行在832个脱贫县、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贷款增长较快,年末余额分别达1.69万亿元和3149亿元。”付万军说。

  付万军表示,乡村产业多元化、规模化、园区化、链条化发展特征显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土地、科技、信息、人才等要素不断聚集,都将为农行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带来更多展业机会,“今年我们将力争实现新增县域贷款突破1万亿元”。

  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

  全球化、国际化发展,也是国有大行2022年经营业绩的重要看点。

  中国银行最新年报显示,2022年,该行发挥跨境金融主渠道作用,全年提供进出口贸易融资超5500亿元,同比增长15%,中资离岸债券承销、熊猫债承销等核心产品市场份额保持领先。同时,中行推出支持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人民币国际化等多个金融服务方案,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累计跟进公司授信项目超过900个,累计授信规模超2690亿美元。

  针对近期境外银行业出现的一些风险事件,中国银行副行长张毅说,作为全球化、国际化水平最高的中资银行,中行持续关注境外市场波动情况,通过强化稳健经营理念吸引客户、扩大客户基础。同时,加强低成本稳定存款的拓展力度,提升负债来源的稳定性,确保资产和负债的期限、定价、结构合理匹配,从而实现海外业务稳健发展。

  此外,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持续优化提升跨境服务能力,2022年实现海关“单一窗口”结算及融资模块上线,丰富代客汇率风险管理服务场景,实现外汇远期衍生品线上化全流程办理。2022年,该行加大跨境人民币服务实体经济力度,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量同比增长158.80%。中国工商银行截至2022年末在4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16家境外机构,与142个国家和地区的1438家外资银行建立了业务关系,全球网络布局持续完善。

  “跨境经贸投资、企业和居民跨境流动等,都需要高质量的国际化金融服务供给。工商银行将充分把握新的重大机遇,不断拓展和深化全球经营,打造新的增长点。”中国工商银行董事会秘书官学清说。(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邱梦颖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