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一组基层双拥的暖新闻:“微心愿”背后的双拥情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3-04-08 15:28:11

  “微心愿”背后的双拥情

  ——一组基层双拥的暖新闻

  “心想事成”——每逢过年过节,人们常常会这样相互祝愿。每个心愿,都寄托着我们对生活的期盼,对未来的憧憬。

  军营内外,那些坚守岗位的军人、与配偶天各一方的军属、走出战火硝烟的参战老兵……他们的小小心愿,军地双方在用心倾听,尽心实现。

  “行”“能”“落实”“我们”“没问题”,一声声响亮的回应,折射出基层双拥对军人军属的贴心关怀。

  双拥在基层,关爱在末端。本版选取5个助力实现“微心愿”的故事,以期为双拥工作更走心用情,提供有益的启示。

  ——编  者

  

  致敬外公。秦 鹏摄

  

  放学途中。胡琳珏摄

  

  互致军礼 王庆泽摄

  

  上图视频相“见”。张 涛摄

  下图击掌相约。王 瀚摄

  第 73集团军某炮兵旅 ? 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

  新兵到外公老部队服役行不行

  兵役部门跟进: 行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牛伟萌 通讯员 成帅康

  清明又至,慎终追远。第73集团军某炮兵旅开展缅怀英烈系列活动,某指挥保障连上等兵侯广琛再次“见”到了外公胡德安。

  胡德安是有着“钢铁战士”美誉、荣立一等战功的旅队英模人物。在当年的一次战斗中,他身负重伤,依然冒着熊熊烈火抱起滚烫的榴炮筒,将炮弹射向敌人,身上烧伤面积达66%。外公的伤疤,给年幼的侯广琛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2004年9月,老英雄胡德安因病离世。在家人整理遗物时,侯广琛看到了外公极少示人的军功奖章和军装照片,由此萌生了一个强烈的念头——像外公一样去当兵,到军营奉献青春。

  2022年初,侯广琛报名应征。在填写志愿方向时,他非常希望能到外公生前所在部队服役,但因不了解部队相关信息,只好放弃。

  “如果能到外公生前所在部队服役,和他吃同样的苦,干同样的事业,吹同样的晚风,该是多么有意义的事。”这个心愿被胡德安老战友的后人得知。他与几经转隶的部队保持着联系,便热心提供帮助。很快,时任第73集团军某炮兵旅政治工作部保卫科科长的陈荣金将电话打到侯广琛的家。

  经初步了解,当年上半年征兵,侯广琛所在的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没有分配到第73集团军的名额。旅领导安排人力资源科会同保卫科逐级向东部战区陆军提交申请,在霍邱县增加征兵名额。他们还与集团军征兵干部取得联系,全程跟进落实。霍邱县人武部政工科科长张跃介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侯广琛如愿被分配到第73集团军某炮兵旅服役。

  “能够到外公生前所在部队服役,我倍感荣幸。”侯广琛说,为了帮他更好地建功军营,旅队各级热情指导他进行军旅生涯规划。入伍一年多来,他一直用外公舍生忘死的精神激励自己,无论是体能训练还是学习新型信息化装备,坚持刻苦钻研、迎难而上。

  “外公,我现在已经是连队专业骨干了,争取年底选取军士继续留队服役。”站在胡德安事迹展板前,侯广琛庄严地敬了一个军礼。

  辽宁省锦州市凌河区

  军嫂能不能带娃工作“两不误”

  “军嫂岗”作证:能

  ■姜玉坤 孙晓明

  “真高兴,喜事一件接一件!”3月31日,在辽宁省锦州市凌河区组织的座谈会上,军嫂包春连一口气说了3件喜事:在锦州市第八中学就读的女儿仲雨晗,3科3个单元考试喜获学年组第一名;在陆军某部服役的丈夫仲崇岭2022年12月晋升为一级军士长。更让她喜出望外的是,自己的工作岗位也调整到了家门口。

  “收获这一连串喜事,‘军嫂岗’功不可没!”快言快语的包春连介绍,她2007年在一家企业上班,2010年因生育辞职。孩子上学后,她想继续工作,可她和丈夫两人的父母都在外地,每天接送孩子上学放学,成了她回归职场的“最大障碍”。那段时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带娃工作“两不误”。

  实现这个愿望,她整整盼了3年。

  2019年8月,锦州市探索实行“军嫂岗”,符合条件的军嫂按规定“弹性上班,同工同酬”。市双拥办一位负责人介绍,市政府印发《关于对在岗军嫂群体实施弹性工作制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单位单独建立在岗军嫂人事管理制度,实行弹性工作制:军嫂在接送孩子上下学时段可随时离岗,家中遇有急事可随时请假,占用时间采取加班等形式弥补;推行换岗调整制度,工作任务比较重、时间要求比较严的岗位上的军嫂,在个人自愿的基础上,由单位内部适当调整。

  “锦州市连续5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拥军举措不断创新,驻军部队官兵普遍表示欢迎。”锦州军分区领导介绍,全市连续4年推出“军嫂岗”,帮助180名军嫂实现灵活就业,近期又推出30多个“军嫂岗”。

  包春连自从就职“军嫂岗”后,先后两次被评为“优秀员工”“先进个人”。女儿从小学起,年年被评为“三学好生”;丈夫仲崇岭专心工作,实绩突出,两次荣立二等功。统计显示,4年来全市有47名像包春连一样的军嫂被评为“业务标兵”“先进工作者”“服务之星”。她们在部队服役的丈夫先后有70多人被评为“‘四有’优秀军官”“‘四有’优秀士兵”,另有19人荣立军功。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

  抗美援朝老战士想穿当年老军装

  军地联动:落实

  ■刘兴雯 王庆泽

  3月的贵州乌蒙山区花团锦簇,生机盎然。3月16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碧海街道办事处西冲村抗美援朝老兵李维新,收到一件特殊的生日礼物——七星关区人武部送来的一套志愿军军装。

  “敬礼!”伴随相机快门“咔嚓”声响,李维新老人拍摄了一张盼了几十年的军装照。他的儿媳吴维珍感叹:“父亲穿上志愿军军装拍一张照片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1951年1月,16岁的李维新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参军入伍。他随部队从毕节出发一路北上,辗转至西安再到黑龙江,进入抗美援朝战场。几十年过去了,李维新老人对当年的烽火岁月记忆犹新。在马良山战役中,敌机犹如满天的蜻蜓,在低空中交错飞行,原本翠绿的树林被炮弹炸得乌黑,一个个弹坑犹如一张张血盆大口,好像要把生命吞噬殆尽。第二次参加战斗时,一架战斗机从天空俯冲下来,在他的头顶盘旋,敌机的机枪追着他来回扫射。李维新以树林为掩护拼命奔跑,与敌机玩起了“捉迷藏”。他凭借冷静和勇气,从战场上平安归来。

  前不久,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武部官兵在走访慰问抗美援朝老兵活动中,无意中得知李维新老人有个心愿:希望再穿一次当年入朝作战时的志愿军军装。

  得知老人这一心愿后,区人武部全体官兵立即行动起来,决定为老人制作一套当年样式的志愿军军装。他们查找资料照片、量尺寸、找布料、联系裁缝制作……裁缝师傅王武俊说:“为抗美援朝老战士制作志愿军军装,我们是第一次,感到很光荣,很受教育。”军地联手,前前后后忙碌十几天,终于赶在李维新生日的当天,将崭新的志愿军军装送到老英雄家中。

  “老前辈您看,这套志愿军军装和您当年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穿的是不是一样?”人武部政工科科长林科喜双手托起军装,送到李维新老人面前。“对、对……”看到熟悉的军装,李维新老人连连点头,颤巍巍地向人武部官兵敬了一个军礼。

  区人武部政委陈估猛说:“一套志愿军军装承载了老英雄太多的记忆,我们帮老人满足心愿,有意义,也很值得!”

  第80集团军某旅?辽宁省鞍山市

  英雄子女询问谁能提供一张父亲照片

  老部队回应:我们

  ■冯 琪 孙 宇

  “没想到,部队把我父亲的事迹整理留存得这么好,送给我的这几张照片我一定好好珍藏!”4月3日,一场特殊的视频连线,接通了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与辽宁省军区鞍山第一离职干部休养所。干休所那端,甲等战斗英雄薛承让的儿子薛跃连连道谢。

  今年64岁的薛跃,退休前是鞍山市体检中心一名主治医师。他的父亲薛承让是全国著名的战斗英雄,1943年参加八路军,1946年入党,亲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参加过200多次战斗,荣立过3次大功、两次小功,先后8次受到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接见。薛承让离休后,居住在辽宁省军区鞍山第一离职干部休养所,2013年12月因病去世。

  薛跃在整理父亲遗物时发现,家里关于父亲的资料和照片寥寥无几。干休所荣誉室里尽管有部分父亲在世时留下的手写回忆材料,但也十分简略。这让薛跃与干休所工作人员颇感遗憾。“家里甚至找不出几张父亲年轻时的照片。”薛跃说。

  2022年12月14日,一篇有关薛承让身边工作人员讲述老英雄故事的报道,引起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官兵的关注:“这不就是我们旅史馆里的老英雄吗?”几经辗转,该旅联系上辽宁省军区鞍山第一离职干部休养所,得知他们正在为薛承让后代寻找老人所在原部队,希望能获得薛承让年轻时的照片及相关资料。双方领导一致表示:“一定要为英雄做点事情!”

  清明前夕,由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策划发起,辽宁省军区鞍山第一离职干部休养所全力协助,一场特殊的视频连线顺利展开。薛跃通过视频“近距离”参观了陈列在旅史馆、面向社会公开的展览内容,看到几张父亲当年戎马生涯的老照片。该旅官兵现场为薛跃讲述薛承让在战争年代的英勇事迹,并将事迹材料和当年立功时拍摄的照片等逐一备份,转交给薛跃。花甲之年得见父亲年轻时的照片,听闻父亲战争年代的英雄壮举,薛跃不由得百感交集。

  “这次活动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很感动,全社会需要有这样的人做这样的事!”视频连线结束后,薛跃眼含着热泪说。

  陕西省商洛市

  军娃盼望军人父亲参加一次家长会

  部队机关答复:没问题

  ■董浩田 张钰荣 解放军报记者 朱柏妍

  “老师,我爸爸参加这次家长会!”新学期伊始,陕西省商洛市小学准备召开家长会。家长会召开前一天,六年级三班学生程铭一自豪地对班主任说。

  程铭一的父亲程鹏是武警陕西总队商洛支队干部,平时大部分时间在部队营区,担任政治教导员后更难顾家。在小程铭一的记忆中,从上幼儿园起,都是妈妈参加家长会。

  “爸爸能不能为我开一次家长会?”程铭一这个小小的心愿,程鹏放在了心上,他所在部队的政治工作机关也放在了心上。按原定计划,程鹏应在3月中下旬休假探亲,部队却突然接到上级的紧急任务。

  没想到,支队政治工作处安排好负责工作的同志,批准程鹏按计划休假。支队领导说:“官兵休假,除重大军事行动外,没有特殊情况不随意中断、不随意召回。”

  保障官兵休假权利是提高战斗力的有效方式,两者并不冲突,只要加强科学统筹,就能解决好矛盾。“官兵遇到亲属病危去世、家属生孩子、子女参加中考高考等个人和家庭大事,没有特殊情况都应安排他们回去探亲。”支队领导还介绍,今年1月1日《军人休假工作暂行规定》施行后,支队借鉴有关单位的经验做法,将官兵骨干根据专业特长分类,建立“人才骨干库”,遇到人员休假等情况,机关统筹协调安排“补岗”。

  “在有临时任务的情况下,程鹏还能按计划休假探亲,有机会参加儿子的家长会,实在没想到!”程鹏在商洛学院任教的妻子金敏表示。

  “程铭一在校期间学习态度端正,成绩优异,和同学们相处得也非常融洽。他很骄傲自己的父亲是一名军人,您能来参加家长会,对他来说是很大的鼓励。”班主任老师对程鹏说。

  参加完家长会后,程鹏与儿子击掌相约:“爸爸陪你的时间有限,错过了你的许多成长时刻。今后爸爸每年可以分3次休假,争取下次还来给你开家长会!”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