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北京修订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 强化京津冀三地协调联动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4-09 21:05:49

 中新网北京4月7日电 (记者 陈杭)记者7日从北京市应急管理局获悉,北京市近日发布《北京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下称《危化品预案》),完善事后处置和应急保障任务内容,强化京津冀三地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协调联动,将天津市、河北省10支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队伍纳入预案。


  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是首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北京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危化品预案》是北京市应对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基本依据,在北京市危险化学品事故抢险救援、应急处置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原《危化品预案》为2016年发布,随着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的完善和机构改革的深化,修订《危化品预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预案适用范围进行调整

  新修订的《危化品预案》共10章,分别为总则、组织机构与职责、风险防控、监测预警与信息报告、应急处置与救援、善后处置、保障措施、预案管理、附则、附件。突出首都功能定位,结合北京市作为危险化学品输入型、需求型城市特点和危险化学品事故应对工作实践,依据《北京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等规定,对预案内容进行了全方位的修订和完善,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

  该负责人表示,北京市严格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对《危化品预案》适用范围进行调整,将适用范围由原先的生产、经营、运输、储存、使用、废弃处置六个环节,调整为生产、经营、运输、储存、使用五个环节,删除废弃处置环节。

  同时,明确应急指挥机构及职责分工,由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具体指挥北京市较大及以上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应急局。同时按照机构改革部门职责变化,对部分市级部门职责作了调整,其中,针对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环节应急处置工作,由市交通委负责会同市应急局、市消防救援总队等部门,共同开展危险化学品运输事故处置。

  强化京津冀三地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协调联动

  该负责人说,新修订的《危化品预案》细化了指挥与处置阶段任务内容,明确了事发单位、基层组织先期处置要点,将事故分级响应级别分为四级。根据现场处置情况,进一步优化现场指挥部组成,设置了综合协调、专业处置等九个小组,明确了各组牵头部门和职责任务。将处置措施细分为确定处置方案、组织现场救援等八个环节。同时根据危化品事故特点,重点对现场指挥部组建、个人防护措施、群众安全防护等进行了明确。

  同时,完善了事后处置和应急保障任务内容,细化了事后处置、社会救助与抚慰、调查与评估,以及队伍、装备、医疗等保障内容。强化了京津冀三地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协调联动,将天津市、河北省10支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队伍纳入《危化品预案》。(完)



责任编辑:黄杨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