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绣”出万般情“丝” 两岸婚姻家庭人士愿做桥梁促融合发展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4-23 09:09:26

  中新网长沙4月22日电 (刘曼 郑和泽)施针、运针、引线……经过湘绣大师的现场手把手教学,近50名两岸婚姻家庭人士携手一针针缝制,一副湘绣作品《两岸一家亲》呈现在眼前。

  4月17日至21日,“我和大师学湘绣”两岸婚姻家庭湖湘文化研习营在湖南长沙、岳阳举行,两岸婚姻家庭人士走进湘绣博物馆、再红湘绣大师楼、湘岳台胞创业服务中心、岳阳楼等地,在学习考察中共品文化、共叙情谊、共谋发展。

  “没想到湘绣有73种针法,简直太神奇了。”台湾新住民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副理事长周文清为了绣好一幅湘绣作品,挑灯夜战,“没想到一件湘绣作品要付出如此大的心血,这种工匠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两岸婚姻家庭人士在岳阳楼。 郑和泽 摄

两岸婚姻家庭人士在岳阳楼。 郑和泽 摄

  台湾岳阳同乡会理事任小叶拿起绣花针的那一刻,就想到唐代诗人孟郊的《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这何尝不是代表着祖国母亲对台湾儿女无尽的思念。”她说,大家在学习的过程中,在绣花针的指引下,用根根绣线连接古今,共同绣出祖国的大好河山。

  “应该让更多的台湾民众来湖南,了解湘绣,传播湖湘文化。”4年前,台湾新住民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贺桦曾来湖南参加“我和大师学湘菜”两岸婚姻家庭湖湘文化研习营活动。

  她说,不论是学湘菜还是学湘绣,对两岸婚姻家庭人士来说,都是宝贵的文化交流体验之旅,希望通过参加研习营活动,让更多的台湾民众更全面地了解湖南、了解大陆。

两岸婚姻家庭人士参访企业。 郑和泽 摄

两岸婚姻家庭人士参访企业。 郑和泽 摄

  “第一次参加湖南台联的活动,收获很多。除了感受传统湘绣文化,还亲身感受到高新企业通过创新,用高科技产品服务社会。”台湾黑龙江同乡会会长刘长和说。他打算把此行所学到、看到的湖湘文化的发展和传承、湖南的变化和未来发展规划带回台湾,“我将发挥台湾黑龙江同乡会的优势,团结联络更多的岛内乡亲,架起两岸沟通的桥梁。”

  台湾妇女联合会理事长汤金华是湖南株洲人,1990年远嫁台湾高雄。30多年间,她多次往返台湾与祖国大陆,见证了大陆的快速发展。

  在这过程中,汤金华深刻感受到两岸婚姻家庭是连接两岸同胞的血脉纽带,“它架起了一座两岸交流、人员互通、文化互融的桥梁。”

结营仪式现场。 郑和泽 摄

结营仪式现场。 郑和泽 摄

  此行,汤金华和联合会的10多位姐妹亲身感受到了湖湘文化的魅力和大陆的发展活力。她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分享祖国发展机遇的同时,努力推进两岸融合发展,为促进湘台民间交流献一份力。


责任编辑:邱梦颖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