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商务部坚决反对美典型科技霸凌行为 呼吁捍卫自由贸易规则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4-28 07:25:32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27日主持例行新闻发布会,就我国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进展、中美经贸等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近期,中国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工作组进行了第一次技术磋商。在谈到有关协定进展时,束珏婷介绍说:“中方同DEPA成员方重点就无纸贸易、国内电子交易框架、物流、电子发票、快运货物、电子支付等条款开展深入交流。下一步,中方将继续就数字产品、数据治理、数字包容性等议题,与成员方在工作组机制下开展磋商。”

针对有报道称,美国要求韩国芯片制造商禁止填补美国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束珏婷作出以下回应:“美方的做法是典型的科技霸凌,严重干扰企业间正常经贸往来,破坏市场规则和国际经贸秩序,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注意到,近期相关国家芯片产供链企业的营收和利润大幅缩减,美方强推脱钩断链是重要原因。有评论称,这是美方‘搬起石头,砸了盟友的脚’。”

束珏婷说,芯片产业链的发展得益于高度全球化,得益于各国基于比较优势的分工协作。近年来,美方不断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等措施,甚至不惜牺牲盟友利益,胁迫一些国家对中国采取贸易保护做法,人为推动产业脱钩断链。


她表示,中方呼吁有关国家政府和企业从自身长远利益出发,共同捍卫自由贸易规则,共同构筑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针对近期媒体报道的美方限制对华投资一事,束珏婷表示,动用行政手段干预限制企业正常的商业决策,是典型的非市场行为。针对特定国别搞歧视性限制,更违反国际经贸的基本原则。如果报道属实,中方将坚决反对。束珏婷说:“美方多次表示不寻求与中国经济脱钩,愿与中国开展良性竞争,希望美方言行一致,遵守国际经贸规则,尊重企业开展正常投资贸易活动的权利,通过良性竞争共同进步,实现互利共赢。中方将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坚决维护自身权益。”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