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综述:内蒙古“邂逅”长三角,到底学习了什么?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3-04-28 09:11:23

综述:内蒙古“邂逅”长三角,到底学习了什么?

图为内蒙古自治区招商引资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长三角地区)现场。 艺琳 摄

中新网杭州4月27日电 题:内蒙古“邂逅”长三角,到底学习了什么?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亮丽北疆与江南水乡“邂逅”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4月24日至26日,内蒙古自治区官方及企业走进长三角地区学习考察、招商引资,一定意义上成为今春内蒙古向长三角地区学习的开端。

诸多受访者表示,此行最大的收获是:长三角地区到处充盈的务实精神和创新活力;主动出击,才能拥抱市场;好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主要条件。

“这次去长三角地区学习考察的收获非常大,不仅成功与南京农业大学签约,还感受到了长三角地区民营经济的活力。”27日下午,蒙草集团副总经理王媛媛告诉记者。

4月24日至26日,内蒙古自治区招商引资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长三角地区)在浙江等地举行。王媛媛作为参会者之一,24日当天就与南京农业大学签约了国家草业技术创新(筹)南方分中心共建项目。

24日晚,带着签约的喜悦,王媛媛从杭州返回呼和浩特。翌日,南京农业大学的专家们就赶到呼和浩特与蒙草集团对接工作。

“我被他们的工作作风深深地感动了,这些专家们很务实,不仅带来了前沿科技的基础研究成果分享,而且南方草业创新发展思路对我们也很有启发。”

王媛媛对记者说,内蒙古学习长三角地区,其实最应该学习的,是长三角地区到处充盈的务实精神和创新活力。

内蒙古向长三角地区到底学习到了什么?

4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厅长郭占江带队,组织自治区部分盟市农牧局和绿色农畜产品企业代表前往上海市盒马鲜生总部开展对接洽谈,内蒙古11家企业代表对自身主打特色产品进行了现场推介,多款产品受到盒马鲜生运营团队的关注。

郭占江表示,盒马鲜生作为国内首家新零售商超,发展势头迅猛,是推广优质绿色农畜产品、打开国内市场的优质渠道,我们希望与盒马鲜生在推广销售内蒙古优质农畜产品方面达成共识,让更多的内蒙古农畜产品入驻盒马鲜生,使更多的好产品走出内蒙古、走入全国百姓家。

“今天在经济社会大发展背景下,一二三产联动是当前和未来农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盒马鲜生CEO侯毅表示,内蒙古有许多高品质的农畜产品,目前和公司合作的三胖蛋瓜子、兰格格酸奶、领头羊的分割羊肉等产品,都是公司全国各地平台销售的“爆品”。

27日,记者从鄂尔多斯商务局获悉,该市在此次长三角之行中,收获满满。

官方消息称,鄂尔多斯市共签约项目11个,协议总投资618.5亿元,位居内蒙古自治区首位。项目涉及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煤化工等领域,签约企业中,中国500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以及“专精特新”企业占比超过50%。

“2022年,我们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蒙苏经济开发区设立内蒙古华景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规划投资170亿元,建设4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雪华表示。

在陈雪华看来,鄂尔多斯良好的营商环境、优越的投资政策和不断完善的产业基础配套,是该市招商引资成功的秘密武器。

“浙江民营企业领跑全国20余年,江苏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先全国,上海的经济发展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分析人士表示,学习经验,亦是内蒙古此次赴长三角地区主要目的之一。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