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背后的故事丨费德洛夫:研发现代自动步枪的先行者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4-28 11:31:57

费德洛夫:研发现代自动步枪的先行者

■冯丽滢 艾诗词

费德洛夫。资料图片

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战场上的步兵几乎都在使用单发栓动步枪,即使是号称射速最快的英国李恩菲尔德步枪,也只是一款手动步枪。1916年,俄罗斯发明的一款自动步枪改写了这一历史,它的设计者,是一名叫费德洛夫的设计师。

费德洛夫出生于圣彼得堡。1895年他从米哈伊洛夫斯克炮兵学校毕业,又于1897年考入米哈伊洛夫斯克炮兵学院。完成学业后,费德洛夫开始在炮兵委员会军械科工作。依照沙俄和苏联时期的体制规定,轻武器研制由炮兵负责。因此,费德洛夫同时参与了武器科研与设计工作。

入职之初,费德洛夫在委员会里只负责历史研究工作。出于对轻武器的喜爱,他如饥似渴地阅读与轻武器相关的各类书籍,对自动武器的工作原理渐渐了解,并对自动武器的研发越来越感兴趣。当时,日俄战争爆发,一直关注战场局势的费德洛夫更坚定了一个信念:未来战场上,自动武器一定会成为步兵轻武器中的主宰者。

1906年,费德洛夫开始尝试在莫辛纳甘步枪的基础上研发半自动步枪。但由于经验不足,他的试验以失败告终——改装后的半自动步枪过于笨重,而且枪机很不稳定,无法正常使用。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费德洛夫研制出一款6.5毫米口径的半自动步枪。就在同一时期,德国毛瑟公司研发了一款毛瑟M1916半自动步枪,这让俄军产生极大恐慌。1916年,在沙俄军方的授意下,费德洛夫将他的半自动步枪进一步升级为全自动步枪,这就是著名的M1916自动步枪。

这款步枪后坐力小、精度较高,但它所采用的6.5毫米子弹,杀伤力弱于7.62毫米和7.92毫米步枪弹。而且,在战场上越陷越深的俄国无法生产这种子弹,自动步枪的实战应用一度陷入困境。费德洛夫只好采用日本研制的6.5毫米有坂步枪弹作为替代。这也意味着,他必须调整自动步枪的内部结构,以适应日式枪弹。

费德洛夫采用了一种很巧妙的办法:在枪膛内装入弹药适配器,从而把日式枪弹严丝合缝地塞进枪膛。同时,他把原来80厘米长的枪管缩短至52厘米,并在弹匣前方增加一个握把,让步枪的手感更加平衡。费德洛夫的M1916自动步枪终于定型。它采用25发弹匣供弹,理论最高射速达到每分钟300发。

M1916自动步枪,可以称得上是自动步枪真正的“鼻祖”,对苏式自动武器产生了深远影响。后来一系列苏军轻武器的研发,始终带着费德洛夫自动步枪的影子,费德洛夫也被称为“俄罗斯自动武器之父”。苏联政府曾授予他2枚列宁勋章、1枚一级卫国战争勋章、1枚红星奖章和“劳动英雄”等称号。

在武器研发之外,费德洛夫还致力于冷兵器及轻武器发展史研究。他撰写的《轻武器的演变》《时代之交的武器》《关于炮在俄罗斯出现的时间》等著作,开创了武器发展相关领域的标准化思想。1966年,费德洛夫在莫斯科离世,享年92岁。


作者:冯丽滢 艾诗词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