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边民富则边防固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3-05-06 10:12:14

  边民富则边防固

  ■广西崇左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蓝 晓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一组组镜头令人欣喜:东西南北,国门巍峨,边防官兵卫国戍边,守护万家灯火;八方游客,自驾旅游,边境迎来客流高峰,一片安宁祥和。这也证明了近年来实施的兴边富民国家战略完全正确,边境地区的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成果有目共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强边固防等一系列重大部署,在包括广西在内的全国9个省区的140个陆地边境县(市、区、旗)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8个边境团场,以及比照享受相关政策的海南6个自治县,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民生保障全面加强,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广大军民手足情深,不断推动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创新发展。

  摆脱贫困、全面小康,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经过8年接续奋斗,民族自治地方42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8个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内生发展动力增强,相继走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这其中,边防部队功不可没,人民子弟兵贡献突出。

  放眼全国,从广西“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吉林“强基富民固边”工程,到云南“兴边富民工程”、西藏“边境小康村”建设,再到内蒙古“亮丽北疆风景线”、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日益健全的特色优势产业、蒸蒸日上的边疆各族人民生活见证沿边开放水平的显著提升,见证广大军民的勠力同心。

  实践证明,加强民族团结,巩固祖国边防,维护国家统一,增进睦邻友好,兴边富民行动开辟了新时代民族工作和边疆治理的新境界。

  “党的光辉照边疆,各族儿女心向党。”崇左作为广西陆地边境线最长、全国壮族人口最集中的设区市,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呼唤我们积极行动,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实现兴边富民。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