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何溢诚快评:完善私校退场刻不容缓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3-05-16 20:16:02

台教育部门自去(2022)年8月起展开私立大专院校退场审查,4所大学受令改善,而期限即将期满,如未能达到规定内要求事项将面临停招处分,现况看来,改善幅度未符期待,已有261名学生,经由台教育部门安排,陆续转校至邻近县市学校就读。

整个高等教育体系划时代的大幅变动,迄今为止,却没有完整的配套措施,学校都没了退场机制,又怎能期待教职员工能安心任教、工作?莘莘学子能放心就读?溯源最早面临停招的技职院校,就属位于屏东的昔日工科大校“永达技术学院”,被台教育部门开出第一枪后,2014年旋即被迫停招,执行清算作业竟牛步缓行,期间补助预算照列下授,造成公家预算无端浪费,虽财团法人(董事会)最终解散,校地、校产却因为归属公有而未能被妥善利用,闲置荒废无人管理,图显民进党当局对私校退场问题的严重漠视。

“私立学校法”于1974年订颁,来回经过16次增修,目的诚如总则开头所述:“鼓励私人兴学,增加民众就学及公平选择之机会。”如今既被已经越演越烈“少子化冲击”打得体无完肤,民进党当局索性再“立法”亡羊补牢,2022年火速三通过《私立高级中等以上学校退场条例》,无奈条文仅检讨并究责办学的成效不彰,却不济以兴革的辅导措施或转型方针,放任其等着逐渐凋零、自生自灭,最后步向关门大吉的穷途末路,导致新多私校干脆好死不如苟活,放弃挣扎抵抗。

目前全台计有百余所大学运作中,专家分析在未来20年内,恶况会再扩大,恐将再裁并三分之一,届时面临的考验,可不仅仅只是学生的受教权、教师的工作权,连带影响的是整个大环境的负面连锁堆栈效应。正本溯源而论,学校本就以教育为最高宗旨,招生率如常态落在不上不下的50至60%之间,就应及早未雨绸缪做最坏打算,思考后续出路,远东科技大学寻求联电的产学合作,未来规划成立半导体学院,就是一条双赢的正确道路。

反之,若真无以为继办学,就必须偕同民进党当局积极面对,毕竟光凭民间力量绝对独木难挑大梁,基此,政策的推动应明确,不能有模糊空间,许多公司、企业的坚实底气,盼望的是可以透过官方立场与这些濒危的学校建教合作,以妥善利用残余价值,活化社会资产。

主管机关重视与否,将决定这个涵盖政治、教育、经济、社会四大范畴的发展方向,进而带动产、官、学、研的基本定位目标;教育体系长年下来思维已经定型,必须透过不同领域的激化才有可能转型成功,校园的退场机制一旦确立,官方只要成立专责的辅导窗口,企业就能进一步研拟接手的合作方式,在这之前,应进行跨部门协调,并邀集各方代表,广纳建言,汇集出合适方案,举例来说,理工学院背景就能朝向定位成科研示范工厂或转型为教学研发单位,人文学院便可配合相关部门结合地方资源着墨于社福团体及组织研究,前述云云,看似棘手难以处理,其实只要将权责厘清,各方接受协商后的结果,就能让难题迎刃而解,也才是真正务实的解决之道。

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  何溢诚


责任编辑:侯哲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