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聚焦中国高质量发展)物联网助力中国“银发族”探索自由年轻式“享老”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5-18 22:13:05

 中新社无锡5月18日电 (记者 周兆军 申冉 朱晓颖)闲暇时,可作为“时间银行”的志愿者积攒“时间货币”,等自己需要帮助了,再从“银行”兑换物品或“跑腿”服务;不管是居家,还是在养老院、社区中心颐养天年,都能通过所在地的大数据平台发单,由最近的对口机构派遣专业人士解决所需……中新社记者17日在位于江苏无锡的中国物联网国际创新园,探寻中国“银发族”养老的更多可能与选择。


  当前,中国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医疗护理和长期照护需求显得十分迫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达到2.8亿,占总人口的19.8%,且还在不断增长。

  中国物联网国际创新园,是国内首个国家级物联网区域品牌试点园区,聚焦以传感器、智能硬件系统为核心的物联网产业。在这里,从算法到应用,从软件到硬件,物联网技术让“服务老人”这件事变得更可触可感。

  在无锡民政部门牵头搭建的无锡市智慧养老管理服务云平台上,实时滚动着172家养老机构、1384家社区居家服务中心的养老服务信息。近年来,已累计服务37余万人(次),累计服务工单750余万条。

  中国科学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博士、江苏中科西北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蒙表示,平台现已经迭代到“3.0版本”,目前正基于数据底座研究AI管理服务模型,以实现数字驱动的养老管理服务智慧模式,相关成果已推广到全国42个城市。

  硬件的创新应用,让关爱老人有了更多智能抓手。“我们率先将毫米波雷达技术集合在轻便的黑匣子里,将其安装在房间内,达到非接触感知、不侵犯隐私、精准防控老人摔跤的效果。对养老机构中需24小时监护的失能老人,我们设计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床垫,监护他们的呼吸、心率,一有异常,护工手机会接到告警。”王蒙介绍。

  在王蒙看来,物联网技术能够助力中国“银发族”探索自由年轻式“享老”:通过数字技术和工具,打造共享平台,缩小甚至消弭老年人数字鸿沟,让他们感到自由、安全,保有健康、年轻的心态,与信息社会互联互通。(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黄杨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