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外媒关注中国—中亚峰会:传统友谊结硕果 合作关系再深化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5-20 08:57:34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中亚峰会18日至19日在中国陕西省西安市举行。多家外媒认为,中国与中亚五国的传统友谊取得了丰厚成果,各方的多领域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深化。

路透社评论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主旨讲话公布了宏伟的发展计划,旨在与各国协调发展,协力推动现代化进程。该评论援引讲话内容指出,世界需要一个稳定、繁荣、和谐、联通的中亚。

法新社报道重点关注了主旨讲话中关于中国同中亚应“充分释放经贸、产能、能源、交通等传统合作潜力,打造金融、农业、减贫、绿色低碳、医疗卫生、数字创新等新增长点”等方面的内容。

彭博社注意到主旨讲话中提到,中方愿帮助中亚国家加强执法安全和防务能力建设,还将向中亚国家提供总额26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支持和无偿援助。

《日本经济新闻》、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都关注到,中国与中亚五国202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702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0%,创历史新高。

法新社援引专家观点称,中国对中亚的态度长期保持一致,双方在安全、基础设施和发展等方面有着长期联系。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专家的分析称,中国—中亚峰会对所有与会者都有益,涉及到中国与中亚国家间的具体合作领域。

彭博社评论称,在此次峰会上,中国与中亚五国讨论在贸易、能源等领域加强联系的方法,并取得了进展。

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时报》评论称,哈中两国签署的联合声明重申,双方致力于在永久友谊、深厚互信和团结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报道称,峰会期间,吉中两国签署了联合宣言及多项双边文件,涉及贸易、科技、农业、体育、文化等领域。

塔吉克斯坦“亚洲之声”通讯社报道称,塔中两国签署了联合声明及多份文件,双方承诺加强两国间经济合作,并在科技、旅游、水电、人文等领域继续开展合作。

土库曼斯坦国家通讯社认为,土中两国在峰会期间签署了一系列文件,显著扩大了双边合作的法律框架。土方希望继续为两国建立互利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深化国家和人民间的睦邻友好作出贡献。

据《乌兹别克斯坦日报》报道,乌中两国就双边关系进行了详细讨论并签署了联合声明。报道还关注到,乌中双边接触日益活跃、政治对话持续加强以及在关键问题上相互支持。


责任编辑:左秋子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