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全球“钢铁侠”集结“工程机械之都” 长沙产业舰队全速迈向世界级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3-05-25 09:22:35

全球“钢铁侠”集结“工程机械之都”长沙产业舰队全速迈向世界级

展会开幕式现场。 活动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长沙5月24日电 (记者 白祖偕 傅煜 唐小晴)为期4天的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日前在长沙举行。作为本年度亚洲最大的工程机械展览会,这场跨越山海的“重器之约”,吸引了全球1502家企业参展,30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超过2万件展品、536亿元的现场成交额等,无一不印证其火爆程度。

在这个集中展示全球工程机械制造业最新产品和尖端科技的舞台上,“圈粉”无数的长沙工程机械产业舰队亦彰显出其硬核实力和行业影响力。这背后,是作为“工程机械之都”的东道主长沙积极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培育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生动实践。

各种大型机械亮相展会现场。 杨华峰 摄

各种大型机械亮相展会现场。 杨华峰 摄

超强阵容彰显“工程机械之都”硬实力

35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集中亮相,参展品牌达24家;来自60个国家的2000余名国际采购商参会;“一带一路”国际基础设施与工程装备商务峰会、RCEP框架下中国—东盟工程装备商务峰会等国际性商务活动密集举行……全球工程机械“大咖”云集的本届展会,国际范满满、“含金量”十足。

展会现场,全球工程机城50强品牌特雷克斯携拳头新品、一台酷似一艘大船的移动破碎机惊艳亮相。这艘从英国“驶”来的“大船”运抵中国时还是上万个零部件,在上海历经一个多月组装后被运来长沙参展。特雷克斯芬雷中国区负责人钟佳介绍,为了参加此次展会,特雷克斯从半年前就开始准备,希望借此展示其高端机型,并深化与湖南工程机械企业的合作。

同样有备而来的日企住友建机此番是第二次参加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我们带来了全新换代的‘国四’标准挖掘机,这里的展商和客户非常多,对我们来说是个很好的国际性平台。”住重中骏(厦门)建机有限公司营业本部部长高木秀树表示。

在这个巨头林立的“竞技场”,坐拥5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的长沙,“工程机械之都”的主场优势尽显。本地主机企业中联重科全球最大吨位“吊装神器”、三一集团最新“威5”H系列255吨米级塔式起重机、星邦智能蜘蛛式高空作业平台等超强阵容甫一亮相,就引来大批专业人士“围观”。

展会的吸引力背后,是长沙工程机械产业辉煌的发展历史和雄厚实力。2022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规模企业总产值约2000亿元,拥有20余家国家级、100余家省级创新平台,规模以上工程机械企业从业人员7.7万,成为仅次于美国伊利诺伊州和日本东京的世界第三大工程机械产业集聚地。目前,长沙市工程机械产业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400多家,涉及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等多个行业。

在全球产业竞逐中,正加速向世界级产业集群迈进的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已率先抢跑并赢得先机,规模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连续多年居中国首位。

展厅内摆放的新一代挖掘机。 杨华峰 摄

展厅内摆放的新一代挖掘机。 杨华峰 摄

新一代工程机械引领行业新风向

展会通常被解读为行业风向标或晴雨表。当前,工程机械行业正经历前所未有的超级技术窗口期,数字化、电动化、国际化成为行业发展新趋势。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新一代工程机械”为主题的本届展会期间,超过1200项新产品、新技术集中发布,电动化、节能、减排、减耗成行业风向标。

“双碳”目标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下,绿色成为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鲜明底色。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是中外工程机械巨头均推出电动化、智能化、低噪音、高效率产品。“相较电动化技术主要运用在挖机、装载机上的上届展会,电动化应用场景已在本届展会上全面铺开。”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项目执行秘书长张飚表示。

积极拥抱以电动化为引领的新能源革命,长沙工程机械“品牌舰队”纷纷携最新成果亮相,引领行业发展风向。在此次展会期间,三一集团27台各类机械组成的电动军团震撼亮相,推出电动装载机、电动自卸车、电动轻卡等产品,基本覆盖全系产品;中联重科展出多款纯电动、插电等新能源绿色新产品,包括插电版汽车起重机、充电式搅拌车,以及电动化矿卡、叉车等。

“以我们全新研发的增程旋挖钻机为例,纯电模式下能量利用率较传统柴油版旋挖高50%以上,施工费用可大幅节省,还实现能量与功率的智能自主决策控制,真正实现智能、环保、高效。”山河智能副总经理朱建新说,适用于封闭和固定工作环境等应用场景的细分品类已率先走向电动化。

相关机构预测,未来三年电动工程机械渗透率将快速提升,到2025年达到30%至40%,发展前景十分广阔。面对行业弱周期的制约,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正瞄准数智化、电动化等进行深刻转型,谋求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智能化方面,此次参展的三一泵车、新能源重卡,山河智能的5G遥控挖掘机、5G旋挖钻机、5G智能钻杆,铁建重工的盾构机、三臂凿岩台车,均为全球或全国首台。山河智能的全系列智能产品和全生命周期数字化集成的“智造”模式,目前也走在行业前列。

及时洞悉行业发展趋势主动谋变,让长沙工程机械产业及尽显东道主实力的此次展会的世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专业展览会之一,是我们与参展企业建立直接联系、了解工程机械行业最新动态的重要平台。”与会的阿塞拜疆驻华大使杰纳利·阿克拉姆由衷感叹。

洽谈业务的国际采购商。 活动组委会供图

洽谈业务的国际采购商。 活动组委会供图

产业舰队“自主”出海全速迈向世界级

将目光瞄准海外市场,强化国际化拓展,是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另一重要方向。工程机械装备在海外市场的亮眼表现,让长沙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梦想更加“照进现实”。

在出海方式上,相较过去通过对外承包工程及“一带一路”基建合作持续拉动“搭车”出海,经多年探索,工程机械湘军已通过海外建设基地、本土优质服务、跨国兼并收购等国际化发展模式,转向“自主”出海,全球竞争力持续增强。

建设海外基地,可提升海外产能。记者了解到,工程机械湘军已在海外建立20余个研发生产基地,100多个海外办事处及备件仓库,产品销往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三一集团建立了美国、欧洲、印度、巴西四大产业集群基地,2022年海外市场毛利率达26.4%,首超国内市场的24%;山河智能挖掘机在欧洲的整体市场保有量超2万台。

作为长沙第5家进入全球工程机械50强的企业,湖南星邦智能的产品远销东南亚、大洋洲、中东、南美、欧洲等80多个海外市场。2022年5月,其波兰工厂顺利竣工并实现批量生产,年产能可达2万台。如今,该公司在海外建成了1个制造基地、5家海外子公司、60多个海外服务点,预计2023年可实现产值50亿元。

新兴板块加速突破,使得海外出口再创新高。今年一季度,湖南工程机械进出口额达65亿元,同比增长147%。其中,中联重科实现营业收入104.26亿元,海外收入同比增长123%。山河智能挖掘机在欧洲的整体市场保有量已经超过2万台,成为最受欢迎的挖掘机品牌之一。

随着中国工程机械设备保有量逐渐饱和,二手市场开发和推动产品走向海外是大势所趋。长沙作为“工程机械之都”,建立工程机械二手设备标准体系,有利于提升湖南乃至中国在全球工程机械二手设备标准制定上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塑造湖南工程机械品牌优势。

本届展会期间,中国首个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标准《工程机械二手设备评估标准》对外发布。该标准编制发布历时一年多,依托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改革试点平台。该片区在中国率先开展工程机械再制造设备出口改革,通过走试单、搭平台、建标准等一系列务实举措,使工程机械再制造设备出口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已实现20个国家、4.9亿元出口。

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本届展会积极搭建国际工程机械贸易高端交流合作平台,三一集团、中联重科、山河智能、星邦智能等15家国内企业及贸易商与海外采购团签约,工程机械再制造设备采购金额超过10.6亿元。

乘着此次展会的东风,心怀世界的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将继续阔步前行,加速出海。长沙市工程机械协会执行秘书长袁振表示,长沙今年将全面深化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开放合作发展,通过探索设立重点面向中小企业的海外服务中心,继续组织好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以及海外分展,扩大国际交流合作。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