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神十六”奔赴“星辰大海” 升级版中继终端助航天员遨游“天宫”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5-30 14:49:35

“神十六”奔赴“星辰大海”升级版中继终端助航天员遨游“天宫”

图为西安分院试验队。 薛飞 摄

中新网西安5月30日电 (记者 张一辰)北京时间5月30日9时31分,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托举着载有航天员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的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踏上太空之旅。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以下简称:西安分院)研制的升级版中继终端,天线网络、仪表控制器应用软件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为“神十六”航天员遨游“天宫”全程护航。

在空间站工作生活期间,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将开展空间科学与应用载荷在轨实(试)验,实施航天员出舱活动及货物气闸舱出舱,进行舱外载荷安装及空间站维护维修等任务。

升级版中继终端有何不同?

本次发射的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将继续通过西安分院研制的中继终端所搭建“太空天路”,实现飞船与地面通信的畅通无阻,确保地面测试人员实时掌握飞船的飞行状态。

与以往的空间站飞行器不同的是,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上采用了集成程度更高、处理能力更强、国产化率更高的升级版中继终端。

西安分院载人航天工程任务负责人余晓川表示,在目前的中国空间站任务中,西安分院为中国空间站六舱(船)均配备了中继终端,让“感觉良好”持续在线。

航天员的随身“秘书”都能干什么?

隶属于仪表与照明分系统的仪表控制器应用软件发挥着智慧随身“秘书”的重要作用。其将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上所有分系统所产生的数据转换为航天员可直观识别和操作的内容,在仪表上显示出来。

此外,在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上共有50余幅页面显示飞船各部分的情况,根据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需要,显示包括世界地图、航天员身体情况等相关内容。这些均由作为智能管理员的仪表控制器应用软件来提供。

西安分院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仪表控制器应用软件研制负责人张赤萍表示,使用这一独特的图形显示技术,不仅能得到新颖的仪表控制器显示效果,而且实现了空间智能化仪表中的图形、文字的处理与显示,为航天员执行任务提供了清晰、直观、舒适的显示界面。

通达天地的“信号枢纽”怎么工作?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上的天线网络虽“身板小”,但却是飞船天线信号的枢纽。

如果将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天线信号通路系统比作铁路运输系统,那么一路路信号就是火车,天线网络更像是火车轨道和火车站调换轨道的道扳。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上10余副天线的信号接收和发送都是通过天线网络为其提供信号通路。

西安分院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天线网络研制负责人朋毅介绍,当飞船的通信信号要通过天线网络时,首先要对信号进行分路或合成,并通过双工器对信号的杂波进行过滤,然后转换为可接收或发送的信号。

西安分院表示,2023年是中国空间站应用与发展新阶段开局之年,“神十六”作为该阶段的首发载人飞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该院载人航天工程任务团队严把质量管控关口,全面落实质量提升措施,有效保障了飞船质量稳定可靠。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