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首次完成实战拦截 以色列新防空系统引关注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导弹      2023-05-30 16:16:15

  首次完成实战拦截

  以色列新防空系统引关注

  ■施海波  

上图:“大卫投石索”防空导弹系统。

  据以色列国防部消息,近日,以色列“大卫投石索”防空导弹系统成功拦截从加沙地带射向以色列城市特拉维夫的一枚火箭弹。这是该型防空导弹系统自部署以来,首次在实战中成功拦截火箭弹,引起外界关注。

  针对中远程目标

  “大卫投石索”防空导弹系统是一款中程拦截系统,主要拦截40至300千米范围内的远程火箭弹和战术弹道导弹,2017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

  “大卫投石索”防空导弹系统由发射单元、“斯达勒”拦截导弹、ELM-2084火控雷达和战斗管理中心以及通信数据链系统组成。其中,发射单元主要包括安装在军用拖车上的发射组件,每套发射单元通常携带6至12枚拦截导弹,每枚导弹采用单独的发射箱存储与发射,能够大大缩短系统的响应时间。

  战斗管理中心根据地面雷达的搜索信息,自主分析数据,快速确定来袭威胁的种类、速度和弹道轨迹。同时,该系统还可与“铁穹”和“箭式”两款防空系统协同作战,实现拦截效果最大化。

  “大卫投石索”防空导弹系统采用的“斯达勒”拦截导弹,最大飞行速度达7.5马赫,一次发射可在15千米高度同时拦截多个目标。由于采用先进光电传感器、红外与主动雷达双模式终端寻的制导技术,导弹的抗干扰能力强、命中精度高,大大增强了系统的抗饱和攻击能力。

  填补防空漏洞

  在“大卫投石索”防空导弹系统正式列装前,以色列防空反导任务主要由“箭式”和“铁穹”两款防空系统承担。其中,“箭式”防空导弹系统主要拦截远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不适用于拦截短程火箭弹和煤气罐改装的廉价飞弹。“铁穹”防空导弹系统针对短程火箭弹设计,拦截成功率据称达97%,但面对大口径增程火箭弹和远程火箭炮时的拦截能力不足。为此,以色列又研制了用于拦截远程火箭弹和中近程导弹的防空系统。“大卫投石索”防空导弹系统的出现,弥补了以色列国土防空体系的漏洞。

  目前,以色列国土防空体系的最外层是“箭”-2/3远程拦截系统,中间层是“大卫投石索”防空导弹系统,最里层是“铁穹”短程拦截系统。三层反导系统相互配合,形成高、中、低梯次搭配的多层防御体系,在世界各国现役防空体系中独树一帜。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