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时隔65年 美航母再访挪威释放何种信号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3-06-02 10:54:13

美国“福特”号航母抵达挪威奥斯陆港。

  据美国媒体报道,5月24日,美国最新一代福特级航母首舰“福特”号抵达挪威奥斯陆峡湾,在此停留4天后,前往北极地区参加“北极挑战-2023”军事演习。这是美航母时隔65年再次访问挪威,显示出美国与北欧国家加强军事合作,以及在北极地区拓展影响力的意图。相关举动可能进一步加剧欧洲军事对抗和极地战略竞争。

  新型航母高调造访

  报道称,5月2日,“福特”号航母驶离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的母港诺福克海军基地,开始2023年的例行部署。这也是该航母自4年前正式交付以来,在持续遭遇各种技术问题后的首次全面部署。部署期间,“福特”号将测试电磁弹射器、“先进武器升降机”和“先进拦阻装置”等设备,并借访问挪威和参加“北极挑战-2023”军事演习之机,与相关国家开展协同训练。

  在挪威期间,美国邀请挪威官员参观“福特”号航母,并将一艘挪威护卫舰临时纳入美军航母编队,以增强美挪两国海军作战平台的互操作性,同时积累海上协同作战经验。

  美海军在声明中指出,挪威是美国维护北极和北大西洋地区安全稳定,以及维护全球秩序的“战略合作伙伴”。挪威国防大臣格拉姆表示,“福特”号造访体现了挪威与美国的紧密关系,显示出两国进行集体防御和威慑的决心。

  外媒评论指出,在2018年参加北约大型演习期间,美海军“杜鲁门”号航母成为“近30年来首艘驶入北极地区的美国航母”。自那以后,美海军舰船常态化在北极地区开展行动。

  针对美航母时隔65年再访挪威的举动,俄罗斯驻挪威大使馆发言人表示,北极地区不存在任何需要“军事方案”或“外来干预”的事务,“考虑到挪威承认俄罗斯对其不构成直接军事威胁,这种炫耀武力的行为看起来不合常理且有害”。

  军事合作日趋紧密

  除派遣航母高调进行访问外,美国近年来还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与挪威的军事合作。

  首先,加大武器出口力度。2022年底,挪威政府宣布与美国签署一份价值约50亿挪威克朗(约合5亿美元)的合同,为其F-35战斗机采购AIM-120D3空对空导弹。格拉姆表示:“该协议对挪威提升国防实力,以及深化与美国的合作关系至关重要。”美国雷神公司和挪威一家防务公司还共同开发了“联合打击导弹”和“海军打击导弹”。其中,“联合打击导弹”计划装备美军MQ-9B无人机,“海军打击导弹”已装备在美军濒海战斗舰上。

  其次,加强前沿部署。近年来,美国在其《国防战略》中提出“动态兵力部署”概念,意图采取“战略上可预测,战术上不可预测”的方式,在欧洲地区更灵活地使用部队,积极塑造于己有利的战略环境,同时保持应对突发事件的战备状态。

  挪威作为美军“动态兵力部署”的一个支点,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北约框架下,挪威此前一直允许美潜艇驶入特罗姆瑟市附近的马朗恩峡湾进行休整,但由于条件所限,美军人员和物资只能通过小船在潜艇和海岸之间运输,影响了补给效率。自2020年起,挪威军方开始对特罗姆瑟市附近的奥拉夫斯文恩海军基地进行改造,以便为美海军核潜艇提供服务。

  2021年,挪威与美国签署军事合作协议,授权美军进入挪威的空军基地。根据该协议,美空军在挪威部署了4架B-1B战略轰炸机,实现了战略轰炸机在北极地区的首次部署。

  最后,加强联合演习。近年来,挪威除参与北约组织的联合演习外,还在美国支持下不断增加在北极地区的演习规模和频次。此次“北极挑战-2023”军事演习的组织者就包括挪威。根据芬兰国防部发布的消息,该演习于5月29日至6月9日在瑞典、芬兰和挪威北部地区进行,作为欧洲最大的空中演习之一,预计将有14个国家的150架飞机和近3000名人员参加。

  矛盾分歧不容忽视

  尽管美国试图不断升温与挪威的军事合作,但此类合作在挪威国内面临一定的阻力,未来发展前景并不乐观。

  一方面,政府有顾虑。挪威毗邻的海域对俄罗斯和美国都非常重要。从历史上看,挪威奉行和平主义对外政策,既想成为北约内部的“好盟友”,也想成为俄罗斯的“好邻居”。当前,挪威希望通过加强与北约其他成员国的军事融合度和互操作性,进一步增强威慑力,但也试图表现出温和和友好,以减少俄罗斯的担忧。未来即便美国在北极战略利益的驱动下,大力推进与挪威的军事合作,后者也可能顾及俄罗斯的感受,对相关项目进行“减速”。

  另一方面,民众亦有怨言。挪威国内民众对他国在其境内的军事部署并不支持。2019年,挪威公开反对美国在其境内部署反导系统。2021年,在美“新墨西哥”号核动力潜艇停靠奥拉夫斯文恩海军基地期间,由于当地市政府的建议和民众对核泄漏的担忧,该市药店的碘片被抢购一空,民众还组织了抗议示威活动。

作者:傅 波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