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辽宁公安2023年侦破污染环境刑事案件170余起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3-06-06 10:45:00
辽宁公安2023年侦破污染环境刑事案件170余起
辽宁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环境安全保卫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辽宁省公安厅供图

  中新网沈阳6月5日电(记者 王景巍)6月5日,正值世界环境日,记者自辽宁省公安厅获悉,2023年以来,辽宁公安环保部门共侦破污染环境刑事案件170余起,打掉犯罪团伙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

  1972年6月5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上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并提出将每年的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日”。2023年,我国“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据辽宁省公安厅环境安全保卫总队总队长白丛波介绍,2023年以来,辽宁公安环保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建立长效警务机制,以“昆仑2023”专项行动为主线,会同辽宁检察院、法院、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专项行动,依法严打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非法处置固废危废等污染环境犯罪以及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弄虚作假等行为,为辽宁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公安力量。

  案件侦办中,辽宁公安环保部门坚持大案牵引,围绕“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先后侦破了跨省特大废旧线路板污染环境案、盘锦“3.11”环境污染系列案件、辽阳“1.10”环境污染案、锦州“3.22”环境污染案等一批大要案件,有力斩断了地下黑色产业链条。


  大伙房水源是辽宁省最重要的水源地,为近4000万群众提供饮用水,是辽宁人民的生命线。辽宁省公安厅创新常态化打击整治机制,组织开展“碧水”保卫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大伙房水源地保护区内非法采矿、采沙、捕捞等犯罪行为,坚决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饮水的绝对安全。今年以来,抚顺、本溪两地公安水源部门共办理危害大伙房水源地保护区安全的违法犯罪案件9起,刑事拘留3人,治安拘留12人,收缴了一批电鱼、盗鱼作案工具。

  在下步工作中,辽宁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强化环境安全保卫工作措施,以“昆仑”“蓝天、碧水、净土”和“平安护航”专项行动为载体,严厉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切实加强风险防控,并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打击能力,在构建“大环保”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完)



责任编辑:黄杨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