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做大师傅 带好徒弟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3-06-06 10:46:05

  做大师傅 带好徒弟

  ■刘加平

  习主席高度重视军士队伍建设,多次强调军士队伍的重要性。2018年,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军士队伍是“部队中非常基础的骨干力量”,亲切勉励在座的军士代表“要不断提高能力水平,努力做大师傅,带出好徒弟”。习主席的殷切嘱托为我们军士队伍履职尽责、建功立业指明了方向。

  有人说,未来战争很大程度上是“军士的战争”。近年来,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程中,我们身边不少战士走上分队参谋、军事教员等岗位,不仅在广阔的舞台上提升了自我,也为部队带出了一批批优秀骨干。在强军新征程上,作为军士,当牢记职责使命,紧随信息化战争的发展潮流,努力让自己成为大师傅,带出更多优秀的徒弟,更加有效地提升战斗力。

  做大师傅,没有过硬的本领肯定不行。这些年,大批新装备列装,我总是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尽可能全面细致地掌握新装备维修保障技术。我之所以如此严格要求自己,缘于一次深刻的教训。那是我刚被分配到维修岗位不久,正好赶上一场演习。演习中,因为我维修技术不扎实,未能及时排除一台装备的故障,导致这台装备不得不退出演习。我当时就想,假如这是真实的战场,结果会怎样?很可能就会因为我的能力不足导致很多战友牺牲,甚至使作战任务失败。习主席教导我们,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既然我身处维修岗位,那么我就要努力把装备维修这一专业学明白。此后,每当遇到新装备,我都仔细研究基础理论,靠着“公式一个个地推敲,句子一段段地解读”的笨办法,啃下了一本本专业书籍;为弄清新装备原理,我常常在装备车上一待就是大半天,直到把每块电路板、每张电路图、每个元器件都学懂弄通。经过日积月累的学习摸索,我先后两次在全军装备维修比武中夺得第一名,并成为首位获得“中华技能大奖”的现役军人。现在,我已经熟练掌握几十个型号主战装备的维修保障技能。

  习主席曾指出,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做大师傅,就要结合实战需要,开动脑筋,主动创新。一次训练中,官兵们反映某型装备从开机到展开工作要手动输入多个参数、按数十个按键。实战环境瞬息万变,等不起这样操作,他们提出能不能把手动操作改进成自动操作。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自学各种专业知识,经过上千次反复试验,终于研发出一套计算机自动控制设备,使该装备的工作反应时间大幅缩短。在一些人看来,搞科研、做课题是科研院所的事,军士普遍学历不高,搞不出什么创新成果。但我认为,广大军士扎根基层一线,最了解装备真实情况,最清楚哪些方面的创新是提高战斗力所急需的。信息时代,学历不是创新的阻力,关键在于有没有决心打破“舒适区”,倒逼自己进行能力“突围”。只要肯下苦功、实功,就能通过创新解决练兵备战中出现的问题,为提高战斗力添砖加瓦。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做大师傅,不仅要自身能力突出,还要发挥酵母作用,用一己之长培育更多本领过硬的尖兵。在我看来,大师傅的“大”,不仅指本领大,也蕴含着心胸大。大师傅不会捂着自己的本领和经验,而是甘为引路人,努力去成就人。每当单位组织技术骨干培训,我都会将自己长期积累的维修技巧和经验毫无保留地告诉大家,不仅在课上教理论,课下也积极答疑解惑,手把手地向战士们传授经验技巧。无论做什么,我都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近年来带出了许多技术骨干。看到他们在全军比武中夺得奖牌,我心里比自己获奖还高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始终认为,作为基层带兵人,不仅要自己本领足够强,还要努力带出更多优秀的兵,让他们“青出于蓝胜于蓝”,为壮大强军兴军的人才方阵贡献力量。

  军士是我军数量最多、岗位最广、扎根一线的群体,在未来战争中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也越来越突出。兵头将尾,使命如山,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离不开一流的军士队伍作支撑。作为新时代的军士,就是要坚决扛起使命职责,精武强能,不负重托,努力做大师傅,带出更多好徒弟,把军士队伍锻造成未来战争中制胜强敌的铁拳利剑。

  (作者系新疆军区某旅一级军士长,文字整理:袁权、丁文辉)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