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保持勤奋刻苦是取得成功的不二法门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3-06-06 10:49:31

  勤则不匮

  ■骆 卿

  ●天道酬勤,勤则不匮。勤奋既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成功之道

  《礼记·中庸》中讲:“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这句话的意思是,其他人用一分努力去做这件事,自己就用一百分努力去做;其他人用十分努力去做这件事,自己就用一千分努力去做这件事。如果能够按此方法做事,即使天生愚钝,即便此刻柔弱,今后也会变得强大。话中蕴含道理给人以启迪,天道酬勤,勤则不匮。勤奋既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成功之道。

  有道是,一勤天下无难事。勤奋永远是成就梦想、建功立业的关键所在。神舟十六号航天员、指令长景海鹏,已是第四次执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作为出征太空次数最多的航天员,四度飞天的背后,是他多年如一日的刻苦勤奋。出差耽误的课程和训练,他会主动补上;每天600个俯卧撑、600个仰卧起坐、上千次跳绳,成了景海鹏日常训练的标配;70多本飞行手册、操作指南,成千上万条指令他都烂熟于心……凭着“不教一日闲过”的勤奋和坚韧,景海鹏一步步把梦想变成了现实。事业有成之人,大都是“惟日孜孜”“终日乾乾”,大都有过“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勤奋经历。正如古人所言:“大抵为学,虽有聪明之资,必须做迟钝工夫始得。”所谓“迟钝工夫”,就是勤奋努力。无论做什么工作、干什么事情,始终保持勤奋刻苦都是取得成功的不二法门。

  勤勉是一个坚持的过程,不能一时很积极,慢慢地就减了速、熄了火;也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干与不干、积极与否,全凭心情;更不能禁不住诱惑,耐不住寂寞,半途而废、前功尽弃。任何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所有熠熠生辉的背后,都会有持续的勤勉付出。然而,坚持勤奋并不是件轻松容易的事,在这个过程中,会面对各种各样的考验,比如,能不能吃得了苦、克得了难、坐得了冷板凳……这些都决定了一个人最终能登多高、走多远。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积极进取、勤奋拼搏,才能最终实现奋斗目标。

  业精于勤,荒于嬉。与“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懒惰和懈怠,这样做只能使人庸碌无为、一事无成。无数事实表明,如果没有后天的勤奋努力,不下足一番功夫,即使天资再高,也会逐渐沦落,最终“泯然众人矣”。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始终保持勤奋刻苦、勇于拼搏的态度和劲头,付出“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的努力和坚守,我们终能让梦想成真,品尝成功的果实。

  (作者单位:武警邯郸支队)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