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黑龙江:“芒种”未入夏 局地还有大风冰雹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3-06-06 14:03:02
黑龙江:“芒种”未入夏局地还有大风冰雹
2023年芒种节气首日黑龙江省天气地图(2023年6月6日8时至7日8时)。 黑龙江省气象局供图

  中新网哈尔滨6月6日电(黄英伟 李新华 记者姜辉)6日是芒种节气。“芒种”又取谐音“忙种”“忙着种”,是“有芒之谷类作物可种”的意思,农事耕种以“芒种”节气为界,过此之后种植成活率就越来越低。芒种时节,黑龙江省气温明显升高,但昼夜温差较大,还未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夏天。6日当天,黑龙江省多阵雨、雷阵雨天气,局地将伴随出现雷雨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6日最高气温,黑龙江省北部地区17℃至21℃,西南部地区27℃至29℃,其他地区22℃至26℃。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地区平均气温高于20℃;双鸭山、七台河平均气温18℃至20℃;其余地区平均气温低于18℃。

2023年芒种节气首日黑龙江省温度地图(2023年6月6日8时至7日8时)。 黑龙江省气象局供图
2023年芒种节气首日黑龙江省温度地图(2023年6月6日8时至7日8时)。 黑龙江省气象局供图

  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芒种节气常年降水量(1991-2020年)总冠军非鹤岗莫属,节气内平均总降水量达到73.4毫米,伊春以66.8毫米紧随其后,其他地区的总降水量都在60毫米以下,其中黑河、加格达奇、佳木斯、哈尔滨的总降水量均超过了50毫米,分列芒种节气降水排行榜的第3至6位,七台河、绥化等7个地市的总降水量都在50毫米以下。

  温度方面,芒种节气常年日平均气温(1991-2020年)冠军当属省会城市哈尔滨,节气内平均气温达到19.6℃,齐齐哈尔以19.5℃紧随其后,大庆19.4℃名列第3名,其他地区都在19℃以下,其中绥化、佳木斯、七台河、双鸭山、牡丹江均达到或超过了18℃,分列芒种节气温度排行榜的第4至8位,鸡西、鹤岗等5个市(地)都在18℃以下。

黑龙江省常年芒种节气温度排行榜。 黑龙江省气象局供图
黑龙江省常年芒种节气温度排行榜。 黑龙江省气象局供图

  预计未来两周,黑龙江省降水日数多,气温多小幅波动。7日至9日,黑龙江省自西向东有小到中雨,北部地区局地有大雨。(完)



责任编辑:黄杨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