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3-06-06 15:16:29

河北省“最美退役军人”刘山国,胸怀家国情怀,保持军人本色,践行为民宗旨,30年如一日专注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靠着军人的胆识与果敢,顽强拼搏,不懈进取,把当年的小作坊发展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功后的他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在实践中探索出“可观摩、可持续、可复制”的村企融合乡村振兴模式,续写了一名退役军人奋进新时代的精彩篇章。

“幽燕之地,自古多豪杰,名于图史者往往皆是。”刘山国是燕赵大地千千万万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的杰出代表。近年来,河北省坚持以政府为主导,以退役军人企业家和“兵支书”为主体,以试点创建为抓手,以平台建设为支撑,通过教育培训赋能、就业创业扶持、典型示范引导、优化服务保障,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全面发力,支持引导退役军人扎根乡村、建功乡村。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15部门出台《关于促进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若干措施》,在全省广泛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河北省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确定40个省级试点县、70个省级试点项目,加大资源整合和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全面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巡诊帮扶、线上大讲堂、骨干培训等活动,有效激发48万名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情和信心。目前,有30多万名退役军人活跃在生产一线,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有力促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去年12月,习主席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战略部署,吹响新时代新征程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奋进号角。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务艰巨、使命光荣。退役军人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人力人才资源,是中国式乡村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广大退役军人要像刘山国那样,坚持把自己的人生追求融入国家、民族发展大势,发挥自身优势,扛起时代担当,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当先锋、打头阵、显身手、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在广阔田野上书写情怀如诗的大写人生。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放眼神州,广袤大地上,乡村振兴的战鼓已经擂响,中国式现代化的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现实。广大退役军人要以滚石上山的毅力和爬坡过坎的勇气,沿着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向着共同的伟大目标矢志奋进。

笃志前行,虽远必达。

(作者系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二级巡视员)


作者:郝占奎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