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山东省青岛警备区援建西洼子村村史馆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3-06-06 15:46:02

  山东省青岛警备区援建西洼子村村史馆

  为乡村存历史 为村民留乡愁

  本报讯 高鹏、周勇兵报道:古朴的煤油灯、断把的旧水壶、破边的柳条筐……历史的沧桑感扑面而来。近日,山东省平度市白沙河街道西洼子村村史馆落成,吸引许多村民前来参观。该村在外务工人员、求学学子、经商人员闻讯后纷纷赶回庆祝。

  西洼子村是青岛警备区结对帮扶村。与结对前相比,该村人均收入翻倍,圣女果大棚种植实现规模化,成为平度市重点农业项目。去年,青岛警备区提供技术和资金,助力该村以历史文化遗迹为基础建设村史馆。

  村史馆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分内外两个展区。室外矗立一棵400多年的老槐树,周边陈列农耕机、磨盘等;室内展区分历史沿革、红色记忆、村规村约、乡土风情等板块,通过老物件展列、图片展览和文字介绍等方式,展示西洼子村历史变迁和民情风俗。

  “1944年,日本鬼子进村扫荡,残忍地杀害了30多名村民。村民们不甘压迫、奋起反抗。这就是咱们西洼子村的民风,敢于斗争、不屈不挠。”村史馆内,老党员赵宗林深情地说道,“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部队的真诚帮扶下,村子这些年大变样。我们不能骄傲自满,更不能忘了过去受的穷、吃的苦,要继续好好干,争取过上更好的日子。”

  “以前,只听一些长辈们讲过村里的抗战故事,但并不详细。看着馆内一份份珍贵的历史资料和一件件老物件,我把零散的故事串成了线,心里充满了对老一辈的敬佩。他们骨头硬、意志坚,是我们青年人学习的榜样。我们要不惧困难、勇往直前,在村史上写下属于自己的成就。”在外就读的大学生赵文卓说。

  村史馆陈列的绝大多数物件由该村村民捐献。村党支部书记赵凤春说:“村民们看到自家的物件,就像看到了自家的历史,每一家的历史又汇成整部村史。村史馆既为乡村存历史,也为村民留乡愁。”

  “看到村史馆如此受欢迎,警备区帮扶官兵备受鼓舞。我们将以建设村史馆为契机,持续激活乡土文化资源,不断推动乡村文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互相促进,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注入更强精神动力。”青岛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卢绪成表示。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