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以“媒”为力促发展 2023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开幕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6-13 08:16:52

以“媒”为力促发展2023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开幕

2023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 周健 摄

       中新网温州6月12日电(周健)12日,2023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在浙江省温州市开幕。此次论坛以“共促互联互通,共享发展繁荣”为主题,旨在加强中国与东盟媒体的交流与合作,共同讲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故事。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而东盟一直是中国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地区。10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不断深入对接,互联互通取得丰硕成果。

  “媒体是友好交流的传播者、务实合作的促进者、和平共处的守护者。”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在论坛致辞中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媒体紧密合作,增加对彼此事务和双边关系的报道,发出了中国与东盟共促和平、共谋合作的声音,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论坛期间,针对如何发挥媒体力量,促进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问题,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东盟副秘书长艾格帕,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海外版编辑部总编辑陈贽分别提出相关看法。

  杜占元指出,双方媒体应积极设置议题,围绕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等内容,从绿色发展、数字转型、电子商务等关键点切入,介绍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大举措与成果,推动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深度融合。

  聚焦数字融合一体化对媒体的影响,艾格帕则表示,眼下全球网民数量快速增长,中国和东盟国家要更好地利用数字的一体化和互联互通来推动信息的可获及性,“我们要积极地拥抱新的技术发展,比如说人工智能,也需要在内容制作方面进行合作,比如说共同制作、共同播映,此外还有能力建设和技术转让等”。

  “我们应该创新话语表达方式,通过图文、短视频、纪录片等多种方式,用更加共通的语言、更加共情的故事、更有共鸣的价值观念促进民众的相互了解,让友谊的阳光照亮彼此的心灵。”陈贽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论坛举办地温州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是中国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和著名侨乡。眼下,温州有近70万华侨华人遍布全球130余个国家和地区,当地经济生产与国际接轨程度较高。

  温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振丰在论坛致辞中介绍,温州与东盟国家在经济、文化、科技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度的合作,特别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落地实施以后,该市与东盟各国的贸易往来更加活跃,“2022年对东盟国家的进出口规模达到了758亿元人民币,增幅超过了40%,总量也占到了温州全市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东盟国家已经成为温州重要的进口和出口的目的市场”。

“当温州遇见东盟”主题图片展 周健 摄

“当温州遇见东盟”主题图片展 周健 摄

  当日,“当温州遇见东盟”主题图片展正式启动,其通过“览人文”“观自然”“瞰发展”三方面,来展现温州与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场景。“希望通过中国—东盟媒体的镜头讲好温州—东盟的发展故事,让更多的东盟朋友走进温州、认识温州,进一步深化交流、凝聚共识、携手同行、促进发展。”张振丰说。(完)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