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打造高品质旅游观光研学专列 中国铁路助推旅游业复苏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6-19 08:20:02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 暑运即将开启,各铁路局提前布局打造高品质旅游观光专列,助推旅游业复苏。

  18日9时38分,黑龙江省哈尔滨火车站内,载着200余名乘客的Y523次“林都号”旅游专列,发往“林都”伊春开启避暑之旅,这是黑龙江省首次开行的高品质体验式旅游观光列车。

  游客梁薇:上车之后我觉得整体体验是非常好的,列车内的环境非常高端、有品位,列车外的青山绿水也让人心情非常愉悦,还没有到伊春就能已经感受到“林都”伊春“森林里的家”这种愉快的氛围。

  游客张美慧:乘坐“林都号”是一种很新奇的体验,都说“林都号”是开往“森林里的家”,我在火车上也真切地感受到了森林的文化氛围,包括小松鼠、小松果等这些森林元素,还有装修,比如有酒吧、茶室跟餐车这些,功能都考虑很全面。

  “林都号”包括高级软卧、酒吧、茶室、会议室、儿童游乐室、图书室、医疗室等功能车厢,餐厅可提供中西餐食,满足游客个性化点餐需求。

  伊春市旅游集团董事长助理王容江:“林都号”旅游列车开出后,我们采取长线与短线相结合,快进与慢游相结合,大众游与高端游相结合的方式运营,打造我们“林都”特色的观光列车。

  研学专列受到了学生和老师的喜爱,不仅仅是因为形式丰富,更因为铁路出行具有安全、舒适、便捷等优势,能让师生们在研学的途中体验到温馨、舒适、美好。两周前,沈阳局集团公司组织开行了最北端研学专列,700余名长春解放中学师生从长春站出发驶向满洲里。

  沈铁文旅集团延边公司经理延向东:为高质量开展此次研学活动,我们提前与学校协调对接。针对学生团体运输特点,制订运输计划,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们边游边学,拓宽视野,增长知识。

  沈阳局集团公司方面表示,将根据研学意向采取定制路线、加挂列车、改造车厢等方式,个性化定制运输方案,全力满足师生出行需求。

  为满足即将到来的暑期出游需求,南昌局集团公司定制了“浪漫山海游、端午民俗游、红色研学游”3条特色旅游线路,加开南昌西至瑞金、长沙南至厦门、福州至平潭等120列“假日动车”,方便旅客前往瑞金革命遗址、厦门鼓浪屿等地追寻革命足迹、领略山海风光、感受民俗文化。

  江西瑞金火车站值班员袁格明:预计在暑假期间客流达到高峰。我们积极与当地交通部门联系,开行旅游大巴专线,做好公铁接驳,全力满足旅客假日出行需求。

  旅游专列具有“夜行日游,车随人走,人游车停”等特点,人们沿途可体验当地的民俗风情、欣赏美丽风景、品尝各具特色的风味美食,将美景串珠成链。

  记者了解到,6月24日,一趟定员240人的奔赴草原的专列将从山海关出发,这是秦皇岛今年开行的首趟旅游专列。

  秦皇岛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会长曹亚中:从游客的报名情况来看,要好于2019年,不光是专列,整个旅游都在快速复苏,我们在今年的暑期一共安排了12趟的旅游专列,每四天一趟,八月要加开四到五趟,甚至九月份我们还要开。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教授李红昌认为,铁路创新旅游产品是铁路运输产品优化和满足市场需求的重要举措,铁路创新旅游产品也是铁路经济职能和社会职能的综合体现。

  李红昌:一方面,创新旅游产品增加旅游收入,可以更好地提高铁路部门经营收入;另一方面,创新旅游产品满足社会需求,可以更好地体现铁路保护环境、助力旅游产业和拉动经济发展的社会担当。(记者郭淼 于文波 郭晓平 魏娜 刘震 沈汉华)


责任编辑:左秋子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