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他从普京的心腹,险些成为普京的心腹大患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3-06-25 11:03:02

  综合外媒报道,对于普里戈任来说,比“瓦格纳集团创始人”更为人所知的身份,曾是“普京的厨子”。然而,如今,他险些成了“普京的大麻烦”。

  当地时间6月24日,普里戈任宣称,瓦格纳武装力量已经控制俄罗斯罗斯托夫地区包括机场在内的军用设施。

  在俄总统普京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后,他又发布音频,称普京所说的瓦格纳“叛国行为”的言论是错误的,他们的目的是“把俄罗斯从腐败等现象中解救出来”。

  令人意外的是,在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亲自与其沟通后,他又改变了主意,称为避免在俄罗斯发生流血事件,瓦格纳决定调转方向返回营地。

  一张著名的照片

  现年62岁的普里戈任曾因抢劫、欺诈等罪行在苏联监狱服刑九年,之后从摆摊卖热狗起家到开餐馆,并发展成为饮食业大亨。

  普里戈任最著名的照片之一,是他正在为普京上菜,他也因此获得“普京的大厨”这个绰号。

  和普京一样,普里戈任来自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据称,双方认识的时间可以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彼时普京在圣彼得堡市长办公室工作,经常光顾普里戈任深受当地官员欢迎的一家餐馆。

  后来,普里戈任的餐饮业务蓬勃发展,扩展到国家合同领域——他开始为俄学校、幼儿园乃至军队提供食物。

  一个成立多年的组织

  美媒曾称,普里戈任是“最令人琢磨不透”的俄罗斯寡头之一。多年来,他总是否认自己与“瓦格纳集团”有关,甚至把声称他是该集团创立者的记者,告上了法院。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2014年,瓦格纳组织首次出现在乌克兰东部,他们帮助当地俄罗斯所支持的分离主义分子控制了乌克兰领土。

  从2014年起,瓦格纳也开始参与世界各地的多场冲突,尤其是在叙利亚和许多非洲国家。该组织参与军事行动以换取资源,例如在叙利亚,他们协助叙利亚政府控制油田,并借此获得了一定的收入。

  英国《金融时报》2023年2月曾报道称,在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前的四年里,普里戈任单是通过在非洲和中东开采油气、钻石和黄金等天然资源,就赚取2.5亿美元的收入。

  2022年9月,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半年后,普里戈任突然承认其确实创立了瓦格纳,因为它“ 被证明是最有效的俄罗斯部队之一”。

  “就在那时,2014年5月1日,一个爱国者集团诞生了,它取名为瓦格纳营战术小组。”普里戈任当时这样写道。

  法新社指出,瓦格纳集团从见不得光的“地下兵团”,一跃成为广为人知的组织,普里戈任在俄罗斯国内的知名度和形象也由此提升。

  不过,克里姆林宫一直否认与瓦格纳有任何联系。

  一场攻势背后矛盾暴露

  2023年1月,俄罗斯控制乌东索莱达尔镇后,普里戈任称,这是瓦格纳集团的功劳,并强调没有其他部队参与。

  有外媒指出,瓦格纳集团的效率及其在战场上日益重要的地位,让普里戈任对俄高级军官发动了一场攻势。

  他一直公开指责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和俄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 在2023年5月的一次批评中,他指责俄罗斯军事官僚未能成功占领巴赫穆特。数月以来,巴赫穆特一直是乌克兰危机的“风暴眼”之一。

  普里戈任告诉俄官方媒体:“如果没有我们可怕的军事官僚机构……巴赫穆特就会在新年之前拿下。”

  此前,俄罗斯政治分析公司r.politik创始人塔蒂亚娜·斯塔诺瓦亚(Tatiana Stanovaya)在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文章中曾指出,“普里戈任在政治舞台上的野心,可能会损害他与克里姆林宫的关系。”

  “叛乱组织者背叛了俄罗斯并将为此负责。”当地时间6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全国电视讲话。他指出,“俄罗斯武装力量已经收到必要的命令,以消灭那些组织武装叛乱的人。”普京强调,不会允许国家分裂的情况再次发生,将保护俄罗斯人民和国家地位不受任何威胁,包括内部背叛行为。

  目前,俄方已决定撤销此前对普里戈任的刑事立案,他也将前往白俄罗斯。等待他的将是什么,还是未知数。

  原标题:《曾给普京上菜的“大厨”,如今成了“大麻烦”》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