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专家学者共话生态文明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7-10 14:55:06
专家学者共话生态文明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图为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贵阳7月9日电 (袁超)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8日至9日在贵阳举行。在“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生态文明引领乡村全面振兴”论坛上,参会嘉宾、学者围绕生态文明与中国式现代化、林业碳汇与乡村振兴、生态文化与乡村振兴、生态产业与乡村振兴、生态旅游与乡村振兴、城乡建设与碳达峰碳中和等问题开展重点研讨和主题发言。


  “乡村是绿水青山资源的聚集地。”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高翔认为,打造山水共融,天蓝水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就要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动生态文明的生活理念,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切实提高生态保护与修复综合效应,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乡村优美风光、生态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

  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原副司长、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刘晓山认为,要让绿色乡村成为千万和美乡村的底色,分类制定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维护技术指南,编制能够体现绿色设计理念的乡村建设技术导册,同时,要运用新科技新技术,从新产品开发运用上寻找解决绿色发展的瓶颈和跨越式发展问题,加快制定相关科技创新和运用的鼓励政策和措施,培育和引进绿色设计人才。

  “用人工智能,用更多新科技来帮助广大山村实现更加美好的未来。”在合创汽车联席总裁、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会长杜兰看来,农村广阔天地有非常丰富的光伏发电设施的土壤,还有可以让更多的新能源汽车,真正能够把它用起来、开起来,农村就可以实现绿色能源循环。同时,新能源汽车在农村普及使用,也是为农村保持绿水青山,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塔费拉·德贝·伊马姆说:“来到贵阳像回到自己的家里一样,因为埃塞俄比亚也拥有丰富动植物资源和美丽自然景观,动植物资源丰富。”中国积极支持埃塞俄比亚绿色传承倡议在各方面的推动,双方的合作已经跨越了农业各方面以及生态的保护,双方可持续的合作伙伴关系将继续推进,造福双方。塔费拉·德贝·伊马姆希望双方年轻的人才可在现代农业发展的机制、技术、管理、研发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

  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前主席、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副主席荣大伟认为,城市化导致农村人口老龄化严重,乡村振兴需要年轻人回归农村,需要吸引年轻人来农村,参与农耕。与世隔绝的农村生活,使人们缺少发展机会,农村社区不仅仅需要以工资吸引年轻人,还需要加强医疗水平,完善儿童教育所需要的配套设施,这样才不会让农村发展的年轻人及其家庭处于劣势。

  论坛上发布了《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主题论坛论文集》,该论文集具有非常鲜明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完)



责任编辑:黄杨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