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家对人民健康的关怀,都在这些细节里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7-14 08:20:14

国家对人民健康的关怀,都在这些细节里↓↓↓↓

央视网消息: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持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标准,落实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公共卫生补助,做好2023年基本公共卫生各项重点工作。

根据《通知》,2023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为89元,今年新增的人均5元经费重点支持地方加强对老年人、儿童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020年—2022年累计增加的人均15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经费,继续统筹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重点支持地方做实做细对65岁以上老年人等新冠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服务,加强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按照服务规范提质扩面,优化服务内容等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要严格落实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足额落实财政补助经费,对于分配到乡村两级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要合理明确乡村两级分工,采取“先预拨、后结算”的方式,切实落实村卫生室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补助。


强化“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服务

《通知》中强调,要强化“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服务,继续以老年人健康体检为抓手做实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此外,做好老年人健康体检报告分析和结果反馈,加强后续有针对性的健康指导、健康咨询、健康管理等服务。

在开展老年人健康管理方面,《通知》要求,各地要摸清辖区65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底数,建立并动态更新台账。充分调动社区、家庭、辖区驻地单位的积极性,动员符合条件的老年人主动利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积极接受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和中医药健康服务。对于未利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健康体检的老年人,要指导辖区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动了解老年人的健康状况,结合其他渠道开展健康体检的结果,做好相应健康管理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继续开展老年人认知功能初筛服务,对筛查结果异常的老年人,指导其到上级医疗卫生机构复查。

在儿童健康管理方面,《通知》要求,做实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和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强化3岁以下婴幼儿健康养育照护和咨询指导、儿童生长发育和心理行为发育评估、儿童超重和肥胖的预防、眼保健和近视防控、口腔保健等健康指导和干预。

提升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质量

《通知》还强调,要提升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质量,明确了支持家庭医生为重点人群和慢性病患者提供签约服务。

针对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通知》明确,要推动城市医疗集团牵头医院和二级医院或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上下联动、分层分级管理机制。

对于血压、血糖控制稳定的,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高血压、糖尿病防治管理指南等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对于控制不稳定或不适合在基层诊治的,经转诊到上级医疗机构明确诊断并通过系统治疗稳定后,上级医疗机构要及时将患者转诊至常住地辖区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受后续的随访管理服务。对开展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的团队内的医生,支持按照服务数量和质量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分配。

《通知》提出,支持家庭医生或团队要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为签约的重点人群和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提供相应的健康管理服务,落实医防融合的综合性服务,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在开展绩效评价后及时拨付相应经费。

统筹开展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此外,《通知》要求,各地加强日常管理服务和健康监测,规范开展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在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同时,统筹开展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明确,各地要结合新冠疫情和传染病流行特点,加强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哨点”作用,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开展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要落实好国家免疫规划,加强疫苗接种人员培训,提高基层疫苗接种服务质量,保证适龄儿童及时、全程接种疫苗。继续按照《新冠重点人群管理服务与健康监测指南》,把重点人群防护工作做实做细,加强日常管理服务和健康监测,确保对重症高风险人群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为防重症发挥基础性作用。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