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疆新能源发展缘何跑出加速度?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7-19 15:58:15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19日电 (闫文陆 王毅)来自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新疆新能源新增并网容量达701.7万千瓦,同比增长10.5倍,比过去7年上半年新增新能源装机之和还多66.06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总装机的40.7%,实现了新能源新增并网规模达到西北最大,新能源装机增速实现历史同期最快。

  这些数据的背后是什么?这些数据创造了怎样的历史?电网如何面对大量新能源并网的挑战?让我们一起解码。

  提供支撑服务保障新能源场站顺利投产并网

  新疆能源地位重要、区位优势明显,是国家明确规划建设的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同时还是国家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大型煤炭供应保障基地。2022年7月,新疆制定发布新能源开发管理十大机制30条措施,进一步理顺新能源项目建设工作机制,着力打通项目建设中堵点、难点、痛点。

  不难看出,在能源安全战略体系中,新疆明确将新能源作为未来发展方向,为“三基地一通道”注入更多绿能。

  然而,新能源并网并非一蹴而就,既需要主管部门、电网企业和发电企业之间的协调沟通,也需要配套建设储能、输电通道和调峰能力。

赛里木湖风电场。 徐兢兢 摄

赛里木湖风电场。 徐兢兢 摄

  华电北疆乌鲁木齐达坂城地区100万千瓦风光项目是新疆首批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基地项目之一,项目包含80万千瓦风电项目和2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以新能源场站并网前、验收时、并网后为出发点,推出“链条式”优质服务模式,密切跟踪新能源场站并网前期工作,积极指导客户并网手续办理、合同签订及设备投运等相关工作流程,随时为客户提供电力支撑服务,保障新能源场站顺利投产并网。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方式计划室新能源专责黄兆浩介绍,“目前,达坂城区风电及光伏装机容量达463.5万千瓦,已建成6座风电汇集站,2022年各风电场的发电量约为81.4亿千瓦时。”

  为全力加快工程建设,国网新疆电力还积极开辟绿色通道,采取“班车+专车”模式,千方百计保障新能源项目本体与送出工程建设时序匹配。

  2023年3月7日,巴州—铁干里克—若羌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巴州库尔勒市塔什店镇召开。5月7日,该工程全面进入基础施工阶段。

  2023年6月30日,莎车县新华光伏80兆瓦光伏项目,巴楚翰海广东能源400兆瓦光伏项目成功并入喀什电网。

  “从项目前期接入系统到并网手续办理,供电公司全程参与,为我们提供一站式服务,还成立了新能源并网工作组,定期到现场开展帮扶。”粤水电巴楚光伏项目负责人王东飚说。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公司开工24项新能源接网和送出工程。投产220千伏达坂城风电、喀什广东能源光伏等13项送出工程,预计年度项目总投资约68亿元。

  为进一步全面做好接网服务,适应数字化转型要求,公司在新能源并网过程中大力推进数字赋能,主动开展新能源云平台深化应用工作。将审批环节压缩至20个工作日以内,上半年完成243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审批。开发新能源并网全过程管控应用平台,创新开展手机APP模块应用,实现并网服务关键信息和流程环节“一站式”服务。

  “自2020年开始应用以来,新能源云平台在疆累计受理新能源场站接入申请220个,规模超6500万千瓦。”国网新能源云技术新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剑利介绍。

  该系统还能定量测算在多种边界条件下新能源消纳能力,逐年测算新疆电网新能源消纳能力,统筹安排各区域消纳规模,保障新能源健康有序发展。

  多措并举提高新能源利用率水平

  目前,新疆电网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4885.7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首次超过40%。按照当前新能源发展趋势,预计今年全年新增新能源装机1800万千瓦,2024年新增2300万千瓦,2025年新增3500万千瓦,且未来比重会进一步提高。

  众所周知,风电和光伏发电是新能源发电的两大“主角”,风能、太阳能的本质是对气象资源要素的把握和预测,高度依赖自然条件,需要“看天吃饭”。大规模新能源接入电网后,对于新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提出了更为严峻的挑战。

凤凰—乌苏Ⅱ回750千伏输电线路。 马元 摄

凤凰—乌苏Ⅱ回750千伏输电线路。 马元 摄

  据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测算,预计2023年底新疆新能源装机达到5994万千瓦,占比达45%。但由于新能源发电出力与用电负荷高峰时段相反,新能源发电高峰期用电负荷处于低谷,弃风弃光现象明显,这将会降低新能源利用率。

  同时,受常规能源新增规模逐年放缓等因素影响,高峰时段最大用电负荷已超过常规能源最大发电能力,电力供应保障严重依赖新能源出力,将出现电力缺口。

  面对难题和考验,国网新疆电力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新能源供给和消纳“两位一体”发展,确保新能源发电“发得出”“送得走”“用得好”。

  持续做好新能源并网消纳服务,确保新能源“发得出”。新疆加快存量煤电灵活性改造,准确掌握新能源建设规模和时序,确保新能源发电项目建成即并网。目前,建成了哈密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并在北疆五个地区建成了百万千瓦级新能源集聚区,初步实现了新能源规模化、集约化开发利用。

  后续还将加快新能源云储能平台建设和应用,对新能源企业提供全流程一站式接网服务。提高新能源发电预测能力,推动煤电“三改联动”,优化水库调度,充分发挥新型储能调节能力,多措并举提高新能源利用率水平。

  持续推进疆内骨干网架建设,助力新能源“送得走”。新疆以平均每年投运2座超高压变电站的速度不断推进配套工程建设,持续完善核心骨干网架,750千伏电网覆盖全疆14个地州,全疆资源优势配置能力大幅提升。

  2023年下半年,还将开工750千伏库车—阿拉尔—巴楚、和田—民丰—且末—若羌等工程,推进南疆电网尽早“环起来”。积极推动五彩湾北、将军庙等11个750千伏输变电项目年内核准、尽早开工。

  不断扩展外送通道、完善市场机制,保障新能源“用得上”。国网新疆电力坚持就地消纳与外送消纳并举,先后建成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第一、第二通道,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仅今年前5月,新能源外送电量就达到167.22亿千瓦时,占比32.83%。

  哈密—重庆特高压直流工程即将开工,预计每年可增加外送电量400亿千瓦时以上。正在全力推进“疆电入川”直流四通道和哈密—敦煌第三回750千伏交流线路纳入国家规划。不断完善电力交易市场建设,丰富交易品种,提升外送规模,让更多“绿电”走进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左秋子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