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山西运城:山水生态回归折射产业思维之变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7-21 09:21:13

  中新网运城7月20日电 (记者 李新锁)山西运城,因盐运而得名、兴盛,在经历过工业化高强度开采、生态欠账之后,以中条山、盐湖水为代表的生态回归折射出产业思维之变。

  一缕南风从4600年前吹拂至今

  20日,正值盛夏三伏,从中条山吹来的南风轻拂着盐湖,湖面水鸟翔集,观景台上展示着产自湖中的盐、芒硝,这景象仿佛穿越时空而来的《南风歌》。

  盐湖,地处城市南端,中条山下,古称河东盐池。相传,远古时期,帝舜在此抚琴吟唱《南风歌》。根据制盐工艺考证和C14年代学研究,证明先民早在4600年前就在河东盐池用“天日映成法”采盐。

  20日,在河东池盐博物馆大厅,迎面是一个硕大的“盬”字。这一为盐湖量身定制的专有名词,出自中国最早的字典《说文解字》。

游客参观河东池盐博物馆。 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河东池盐博物馆讲解员支迎庆说:“战国时期,运城古名‘盐氏’;汉代名‘司盐城’,元初名为‘路村’,元至正十六年(1356年)盐运使那海德俊修筑凤凰城,并且设立了运治,由‘盐务专城’、盐运之城而简称的‘运城’后渐流行。”

  历史上,从商周时期的国家祭祀贡品,到秦汉、隋唐时期重要的国家税源,再到清末民初的盐号遍布,运城盐业传承有序,直至20世纪80年代。

  在132平方公里的盐湖四周,遍布着明代池神庙、禁墙、景德馨盐号旧址、虞坂古盐道等一众盐文化遗迹。

  “国家一级文物《河东盐池之图》碑堪称镇馆之宝。它凿刻于明万历二十五年,是迄今为止唯一能完整、全面地反映明代河东盐池地形地貌的实物。”支迎庆说,20世纪80年代以后,盐湖生产由盐转硝,开启了芒硝、硫化碱等无机盐的化工生产。

  “退盐还湖”召唤山水回归

  运城的荣耀和盐湖血肉相连,而城市文脉的延续又依托于盐湖、中条山山水相依的城市格局。

  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当地对盐湖的利用还局限在“采矿挖煤式”思维。

  1997年,22岁的晋永宏入职山西焦煤运城盐化集团(简称“山焦盐化”)。此后数十年间,山焦盐化主要生产芒硝、硫酸镁、氯化镁等。

  “高峰时期,每年仅生产芒硝就有200万吨。”晋永宏说,经过70年的开采,盐湖地表矿资源减少,后续开始开采深层矿。

  在高强度开采资源的同时,工业生产遗留下来的碱渣、硝渣等工业固废,还有随南风飘荡的芒硝粉末,成为运城城南一带居民的烦恼。

  彼时,不只是在盐湖,类似的情况也在中条山盐湖段出现。

  盐湖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世纪80年代至21世纪初,沿山村民靠山吃山,中条山盐湖段废弃露采矿山及破损山体立面共有93处,面积约1950亩。

  如何让山水回归、城市格局重现?

  2020年9月,运城全面实施“退盐还湖”,盐湖周边全面退出工业化生产,修复盐湖生态、治理中条山等加码实施。

  运城市水投公司介绍,近几年,当地相继实施盐湖堤埝除险加固、湖区清淤治污、环湖绿道建设、周边绿化生态修复等,“生态环境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生变化”。

运城盐湖和城市相互依存。  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20日当天,在盐湖观景平台、环湖绿道等地,水鸟翱翔、满眼珠翠,不时有游客打卡拍照。受高温和湖中藻类生长影响,早年用于工业生产的田畦呈现出斑斓色彩,七彩盐湖正成为城市的地理标签。

  在当了26年“挖盐人”之后,晋永宏和企业一起开始守护盐湖——在盐湖养殖卤虫(一种水产养殖饵料),开发盐雕、研学等文创产品,升级漂浮、盐浴等文旅业态。

  站在昔日生产芒硝的盐池旁边,晋永宏说:“虽然现在停止了工业化生产,但我们还是在盐湖工作。”

  “盐湖要可持续发展,首先要修复、治理环湖水利工程,防止外来水影响盐湖水质。”在职业转换之后,晋永宏更多地关注治理、恢复盐湖生态。

  摒弃资源依赖延续城市文脉

  在跳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资源依赖之后,当地人正在努力探索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对运城青年来说,“清晨骑车穿越跨湖大道,用手机录下中条山的一山青黛;傍晚骑车环湖,迎着一湖清风入怀”已成为休闲生活的一部分。山水回归之后,鸟兽鱼虫也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专业研究显示,盐湖是山西鸟类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之一,目前共记录鸟类大约205种。每年,大批天鹅、白琵鹭、火烈鸟等往来迁徙,长期在盐湖停留、繁衍。

  盐湖生态的恢复在庇佑鸟兽的同时,还延续、丰满着城市文脉。

  这个暑期,陕西西安工程大学在读研究生王若彤正跟随导师在运城从事盐碱地治理课题。暑期社会实践,她们团队选择走进河东池盐博物馆、运城博物馆深度体验“盐文化”。

  “陕西西安和山西运城饮食、文化相近,人文交流频繁。”王若彤说,团队希望在严谨、细致的课题研究中,融入运城盐文化元素,发现运城的城市个性,让课题研究更饱满。

  以盐湖古称“盬”为名,在老城区建设文化风情街——盬街,唤醒城市记忆;修复盐湖中禁门,推出盐文化研学体验;入夜后,在禁墙一侧开设消夏夜市,让往来游客感受盐池徐徐清风;在“国保”池神庙前,打造盐文化沉浸式场景演艺,让城市文脉可亲可近、可感可知。

  运城市盐湖生态保护与开发中心副主任关妍表示,退盐还湖之后,运城市委、市政府坚持适度开发,在不破坏盐湖生态的基础上,对盐湖的黑泥、盐湖工业遗址进行开发利用,引入环湖运动赛事,建设盐湖旅游度假区,谋求把盐湖打造成一个国际旅游目的地。

  在更高层面,作为山西“五湖”治理的重要一环,盐湖的生态空间管控、水污染防治、生物多样性保护、历史文化传承和科学开发等,正成为彰显城市气质、延续千年城市文脉的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左秋子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