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人社部: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上半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78万人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7-22 10:38:20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温璐、肖聪聪)今日,人社部举行2023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上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会上,就业促进司副司长陈勇嘉介绍,上半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回升向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一是新增就业进展平稳。1—6月,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7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7%。

二是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回落。今年以来,城镇调查失业率整体呈下降局势,6月份回落至5.2%,较去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

三是困难群体积极保障。6月末,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达3259万人,超过3000万人的年度目标。1-6月,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68万人、困难人员就业87万人,均同比有所增加。

“随着经济进一步企稳向好,对就业的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加上稳就业政策效力逐步释放,就业形势将持续保持稳定。”陈勇嘉表示,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基础仍不稳固,一些经营主体困难较多,部分劳动者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等青年还面临较大的求职就业压力。下一步,人社部将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努力完成就业目标任务,努力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一是强化岗位挖掘增潜力。加力落实好优化调整的稳就业政策,持续推行“直补快办”模式,加力释放政策红利。加快制定高质量充分就业意见,加大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企业支持力度。

二是强化创业创新激活力。放宽市场准入,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强化场地支持、创业培训、资源对接、跟踪指导等一系列链式服务,营造浓厚创业氛围。

三是强化供需匹配加效力。推出全国就业公共服务信息平台,推动全流程进系统、全业务实名制、全服务用数据。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造万个“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合理布局零工市场,推进即时招聘服务,完善促进灵活就业的激励政策和保障措施。

四是强化青年支持添动力。加速推进就业服务攻坚行动,全面落实“1311”实名服务,加快事业单位“三支一扶”等岗位招录。强化对困难毕业生和长期失业青年的结对帮扶,深化百万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帮助他们尽早就业。同时,提前谋划部署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五是强化兜底帮扶强助力。坚持有序外出和就地就近就业相结合,实施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稳定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的务工规模。加强对失业人员和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及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待遇,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文章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