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政策“礼包”齐发 中国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7-24 08:35:31

中新社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 刘亮)民营经济已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今年以来,中国密集出台政策“礼包”,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提振市场信心。其中的重磅利好当属近日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中央作出决策,地方付诸行动。今年以来,已有不少地方将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作为重要抓手,对民营经济释放更多利好信息。

广东省强调,支持民营企业投资建设抽水蓄能、新型储能、太阳能发电、风电、充电桩等能源类项目,不得对民间投资设置附加条件和歧视性条款。

上海市制定20条政策促进民营经济和民间投资发展,强调着力破除隐形壁垒,营造公平的市场准入环境;天津市强调,强化合法权益保护,稳定民营经济发展预期。

四川省提出,聚焦民营市场主体最关心、最突出的问题,开展政策清理完善、融资难题破解、拖欠账款清理、资源要素保障、政务服务效能提升等行动。此外,民营经济大省浙江和福建等地,也相继明确提出对民营经济的支持。

梳理今年各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可发现,优化营商环境、破除市场准入隐形壁垒、加强金融和政务服务保障、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项目、鼓励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等是各地政策发力的重要方向。

除了地方,中央各部委近期也密集召开系列座谈会。其中,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主持召开了多场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了解民营企业家对宏观政策落实情况的真切感受;商务部、工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务院国资委等部门也相继召开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经济发展情况和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民营经济愈发受到重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李春临说,我们常用“56789”来概括民营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民营经济已成为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推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

所谓“56789”是指,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经济在中国经济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但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还有待进一步激发。李春临表示,一段时间以来,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不少民营企业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民营经济发展信心受到了一定影响,迫切需要完善一批基础制度、出台一批管用举措、推广一批经验做法、更好提振信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意见》的发布,鼓舞了民营企业。58同城董事长兼CEO姚劲波指出,《意见》的发布对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体制机制,提振民营经济预期信心,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具有重要意义,这坚定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大家倍受鼓舞。

着眼长远,中国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不仅提振民营经济的信心,还给予其更多的“安心”。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分析指出,推动民营企业发展,需要多在“安心”两个字上做文章。法治化是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长期稳定预期的重要前提,《意见》特别强调法治化,是给予民营企业的“定心丸”。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