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天下军事丨美援乌集束弹药贻害无穷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3-07-27 08:44:18

    近期,美国宣布向乌克兰提供大杀伤力集束弹药,与普通弹药相比,集束弹药造成平民伤亡的可能性更大——

    美援乌集束弹药贻害无穷

    ■黄  冰

    美军士兵搬运M864集束弹药。

    美军轰炸机投放集束弹药。

    7月初,美国政府宣布向乌克兰提供价值8亿美元的额外军事援助,其中包括被美国法律划归为违禁类别的大杀伤力集束弹药。据媒体7月下旬报道,乌克兰已经使用了美国提供的集束弹药。与普通弹药相比,集束弹药造成平民伤亡的可能性更大。美国向乌克兰提供集束弹药的行径,在美国内引发抗议声浪,也在国际社会引起广泛争议和批评。

    突破法律红线

    集束弹药包括机载炸弹和火炮炮弹等,最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投入使用,当时也被称为“蝴蝶弹药”,具有杀伤效率高、打击范围大等特点。集束弹药一般由容器、抛射系统和子弹药三部分组成。其中,容器和抛射系统构成母弹。因此,集束弹药又被称为子母弹药。

    一枚集束弹药可以装载数以百计的子弹药,投放后会在空中大范围释放子弹药。这些子弹药会在接触地面时或之后引爆。但是,这些子弹药也可能无法正常引爆,变成哑弹,从而对散落地点附近的平民构成长期威胁。

    根据美国国防部的说法,此次援乌的集束弹药由155毫米口径榴弹炮发射,哑弹率已降至不高于2.35%。即便如此,美国政府向乌克兰提供集束弹药仍然违反美国相关法律。美国法律禁止生产、使用或向他国转移哑弹率高于1%的集束弹药。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此次援乌的集束弹药每枚内包含72枚小炸弹,哑弹率约为6%。这意味着,每发射一枚此种集束弹药,平均有至少4枚小炸弹为哑弹。

    合则用、不合则弃,是美国对待规则的一贯态度。突破法律红线,执意向乌克兰提供集束弹药,再次暴露了美国的虚伪本质和“双标”做派。

    埋下巨大祸患

    在越南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曾大量使用集束弹药,造成众多平民死伤。

    越南战争期间,美军在越南投放超过1500万吨炸弹,种类包括集束弹药、真空燃烧弹等。为了封锁越南北方向南方运输物资的重要通道——胡志明小道,美军曾大规模使用集束弹药。据统计,仅在处于越南南北分界线的广治省就造成数千名平民伤亡。有数据显示,战争遗留的未爆炸炸弹累计造成越南超过4.2万人死亡、6.2万人受伤,其中包括不少儿童。

    由于胡志明小道借道老挝,地处越老边境的老挝川圹省也深受集束弹药伤害。1964年到1973年间,美国总计在老挝发动58万次轰炸,投下200多万吨炸弹。美国投下超过2.7亿枚集束弹药,其中约30%未爆炸,约8000万枚子弹药散落、隐埋在老挝国土上。1996年以来,老挝只有约1%的未爆炸弹药得到清理。多数集束弹药被投放在山区、河流和森林里,遗祸至今。有媒体慨叹:“要清理完老挝未爆弹还要一百年。”

    美国入侵阿富汗20年间,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夺去至少3万名阿富汗平民的生命。集束弹药联盟数据显示,2001年与2002年,美军在阿富汗投下1200余枚集束弹药,内含超过24万枚子弹药。

    如今,美国又一次冒天下之大不韪,向乌克兰提供集束弹药。美国国防部官员甚至表示,“美国有数十万枚集束弹药可供乌克兰使用”。可以预见,这些集束弹药不仅严重威胁平民的人身安全,也将对冲突结束之后人们重返家园和战后重建构成重重障碍和长期影响。

    激起反对声浪

    鉴于使用集束弹药带来的巨大危害,美国宣布向乌克兰提供集束弹药后,立即引发多方反对和批评。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法尔汉·哈克表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不希望集束弹药继续在战场上使用。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发言人乌尔塔多说,组成集束弹药的小炸弹会散落在广阔区域,“在冲突结束多年后仍然会导致平民死伤”。乌尔塔多呼吁“立即停止”并且“不在任何地方”使用集束弹药。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发言人法蒂玛·沙托尔警告,集束弹药将对平民特别是儿童构成严重威胁,在未来很长时期内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后果。据美国媒体报道,已有至少38家人权组织公开反对美国向乌克兰提供集束弹药。肯尼亚内罗毕大学教授、政治分析学者曼约拉表示,美国不顾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反对,不顾集束弹药对平民和环境的危害,只为自身利益行事,这是非常危险且不负责任的。

    美国民主党籍参议员默克利说,向乌克兰提供集束弹药的决定是严重错误,美方将不得不付出“难以承受的道义和政治代价”。美国的一些盟友也对使用集束弹药公开表达不支持态度。西班牙国防大臣玛加丽塔·罗夫莱斯说,向乌克兰提供集束弹药是美国而不是北约的决定,西班牙反对在任何情况下向乌克兰提供某些武器,包括集束弹药。英国首相苏纳克表示,英国是《集束弹药公约》缔约国,“不鼓励使用”这种武器。加拿大政府表示,“不支持使用”集束弹药。

    自乌克兰危机去年2月升级以来,美国先后向乌克兰提供40多批、总额超过40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美国不断“拱火浇油”的行为,与国际社会劝和促谈的努力背道而驰,只会加剧紧张局势和战争烈度,从而造成包括平民在内的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冲突和战争没有赢家,对话谈判是唯一正确出路,美国应停止激化矛盾,避免使乌克兰危机进一步恶化。

    本版照片均为解放军报资料图片


作者:黄 冰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