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开幕倒计时一百天 第六届进博会筹备进展顺利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7-27 09:34:45

26日在上海举行的新闻通气会透露,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全面线下举办。在迎来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第六届进博会各项筹备工作总体进展顺利。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第六届进博会继续由国家综合展、企业商业展、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专业配套活动和人文交流活动等部分组成。

第六届进博会国家综合展将恢复线下举办,并设立主宾国,通过现场展示、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展现各国科技创新、优势产业、投资环境等领域精彩内容。截至目前,各方反馈积极,不少国家已确认参展。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组织已确认参展。

此外,中国馆将升级扩容,展览面积由1500平方米增至2500平方米,规模为历届之最,将重点展示我国推进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其中,还将设立“自贸试验区建设十周年成就展”,全面展示自贸试验区推进改革开放的探索实践和建设成就。

企业商业展完成招展目标。第六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坚持“综合展、专业办”,保持规模基本稳定,将延续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六大展区设置。目前,签约展览面积已超过36万平方米,达到预期目标。第六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主要有以下特点:

参展企业更优质。目前,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已超过去年。全球十五大整车品牌、十大医疗器械企业、十大工业电气企业、三大矿业巨头、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三大快递、五大货代均齐聚进博会。

展示题材更丰富。一方面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绿色、创新主题,继续优化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人工智能、创新孵化等专区。另一方面紧扣高品质生活,围绕健康、消费主题,升级健康、养老专区,增加母婴护理用品新品类。

展览活动更专业。借助进博会参展商联盟和专委会力量,发挥展商资源集聚优势,举办能源发展高峰论坛、种业发展合作论坛、国际康养(上海)大会等一系列专业领域配套活动,助力相关行业创新发展,提升展客商参展参会获得感。

第六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将围绕“全球开放”核心主题和“国际公共产品”功能定位,举办主论坛、“投资中国年”峰会、《世界开放报告2023》发布暨国际研讨会和若干场分论坛。其中,分论坛将包括“开放发展”“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四大板块。

上海海关副关长叶建介绍,为不断提升展客商便利性,7月20日,海关发布了第六届进博会海关通关须知和便利措施,继续沿用通关便利、市场准入等方面的19项支持政策,包括派员入驻现场提供咨询服务,授权行政审批方便企业就近办理,延长ATA单证册有效期,允许展品在展后结转到特殊监管区,支持常年保税展示交易常态化等。

今年,海关还新增了1项支持举措,在评估确认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允许无动植物疫情流行国家(地区)未获检疫准入的动植物产品、食品,经特许审批后入境参展。此外,海关将继续设立政策咨询服务专窗,在相关口岸设立进博会专窗及进博会专用通道,为进境参展人员和展品提供通关便利。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章雄介绍,上海全力推进12项重点任务和226项节点任务,全力提供一流的城市形象和一流的服务保障。上海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编制了城市服务保障总体方案和专项方案,设立了18个保障大组和28个工作小组。

今年,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增设法律服务保障组,为进博会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主要包括“一站式”法律服务、“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全方位”营商政策宣传等内容。

《 人民日报 》( 2023年07月27日 07 版)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