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行交流之先 体育互动之于两岸意涵深远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3-07-28 09:17:28

  中新社北京7月27日电 题:行交流之先 体育互动之于两岸意涵深远

  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成都大运会即将开幕,这场世界大学生们的顶级体育盛会,不会缺乏台湾青年选手的身影。26日,赛会在大运村为200多位宝岛健儿举行了欢迎仪式。

  大运会是年轻人的竞技舞台,正如此次运动会的口号,也是“成就梦想”的舞台。中国台北代表团负责人林腾蛟26日表示,希望大学生以体育来结交好友,也能够一起来追求世界的和平。

   今年以来,两岸交流恢复势头明显,体育交流、青年交流走在了最前列。4月,中国台北奥委会主席林鸿道率参访团一行来到京冀两地。林鸿道讲话时提到两岸体育界的“奥运模式”,期待体育人士携手共进。

  进入暑期,青年交流更是如各地天气一般热潮不断。不久前,37位大陆师生赴台参访,三年多来大陆高校首次赴台交流受到关注。其中大陆学生团团长、乒乓球奥运冠军丁宁格外引人注目,数天的行程中,她所到之处都有台湾民众争相合影。

  职业体育方面,更是好消息不断。先是一对“海峡组合”王欣瑜、谢淑薇在法网女双决赛逆转夺冠,时隔九年再次折桂的“老将”谢淑薇激动不已;后是CBA选秀,手握“探花签”的北京北控男篮选中来自台湾政治大学的“新秀”后卫林彦廷,他也成为CBA现役的第五位宝岛球员。

  这一“老”一“新”的两件喜事,似乎预示着两岸体育合作的未来,台湾选手在此类交流合作中前途可期。

  过去数十年,体育的互动往来是两岸交流合作的先行领域之一。早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两岸举重选手在领奖台上握手庆祝的画面被全球媒体定格。几年之后,双方羽毛球选手在香港“隔网交手”,成为两岸体育交流的一段佳话。

  1987年,台湾当局开放赴大陆探亲,体育领域的交流自此大幅增加。到如今超过35年时间,体育交流的故事不胜枚举。大陆在乒乓球、羽毛球等传统优势项目上为台湾选手提供训练场地和设施;在台湾有悠久历史的棒垒球运动,不少教练员到大陆执教,服务基层体育。大陆方面在2019年出台的“26条”惠及台胞政策措施,进一步鼓励台湾选手来大陆发展并提供便利条件。

  体育交流向来是两岸关系发展中的积极因素,像丁宁、林志杰、谢淑薇这样往来两岸的体育选手,对于两岸年轻人影响深远。从个体和群体的夺金之梦,到以体育为媒展现两岸一家的血脉相连,体育之于两岸交流有着更为深远的意涵。

  体育交流的升温,让两岸往来氛围更加热络。体育爱好者通过比赛看见对岸;青年选手在竞技之中奋勇争先,于竞合之中建立友谊、了解彼此,更显弥足珍贵。(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