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成都大运会网络安全如何做到“万无一失”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8-11 09:25:35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8月9日,在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闭幕的第二天,成都大运会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总结交流会举行。与会专家表示,面对数以千万次的网络攻击,成都大运会网络安全保障做到了“万无一失”。


原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部长、成都大运会执委会特聘专家喻红说,成都大运会是综合性大型国际赛事,网络安全工作存在复杂性和多样性。

据成都大运会网络安全官方赞助商安恒信息的不完全统计,成都大运会正式赛期间,大运会官网、大运通App、核心赛事类系统访问次数达33.7亿次,监测拦截攻击1596万次,封禁攻击地址1878个,其中境外IP1321个。

安恒信息高级副总裁袁明坤介绍,安恒信息协助大运会网络安全领导小组制定了“一馆一策”,包括场馆信息化建设、赛事网络安全运行流程、网络安全变更、事件上报和处置流程等。

安恒信息投入近900台套产品和300名保障人员,以确保100余个涉大运会网络系统安全平稳运行。据介绍,保障团队分析日志近480亿条,形成报告940多份。

成都大运会开幕前夕,中国工程院院士、成都大运会执委会特聘专家方滨兴带领团队进驻网络安全专班。他说,团队将前沿的科研成果应用于探查感知、关联研判、管控阻截网络攻击中,以未知应对未知,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

网络安全团队通过设置“陷阱”、主动发现的方式,大大提高了网络安全防御效率。袁明坤打了个比方:打劫银行的坏蛋总是会先去踩点,把银行的储物间、摄像头等设施先摸个底,然后才行动,而正常办理业务的顾客是不会如此踩点的。

“为此,我们会主动设置一些‘陷阱’,供网络攻击者来‘踩点’。”袁明坤说,一旦发现“踩点”的,就会果断对这些行为怪异的IP予以封禁,确保网络不被攻击。

方滨兴表示,可以用5个关键词来概括这次大运会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技术精湛、战术先进、工具强大、作风优良、决策有力。

喻红说,通过多方团队全力配合,成都大运会取得了非常好的大型赛事网络安全保障实战成果,积累了宝贵经验。

成都大运会执委会特聘专家王洁表示,通过大运会这场国际大型赛事,将网络安全成功保障的宝贵经验和成果变成数据资产,为智能化社会治理提供了前瞻性的案例研究成果。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