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应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勿引火烧身重蹈覆辙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台海军情      2023-08-11 09:30:12

  急于跟随美国遏制中国的日本越来越倾向于干涉台湾问题。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本周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正是这方面的最新迹象。

  身为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副总裁,麻生太郎周二在台发表演讲,口出狂言,大放厥词,说什么日本及其盟友和伙伴要对外传达“战斗意志”。作为顽固的右翼分子,麻生窜台和上述言论完全是蓄意挑衅。任何外国政要高调窜台都违反一个中国原则,都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对此,麻生心知肚明,明知故犯,就是为了渲染台湾问题,向北京施加战略压力。通过与台积极接触,日方明里暗里支持台当局企图获得国际承认的痴心妄想,将进一步加剧地区动荡。

  曾几何时,作为一衣带水的近邻,中日加强经济合作和外交对话,双边关系一度出现改善。然而,2021年岸田政府上台以来,倒行逆施,两国友好努力似乎付诸东流。据报道,在其领导下,自民党希望在其政府的国家安全和国防战略中明确无误地将中国描绘为日本的主要军事威胁,以此作为战后日本军事扩张的借口。这种借口荒谬至极,就连其执政伙伴公明党也不能苟同。在公明党的反对下,自民党的诡计未能得逞,但依然心有不甘,依然不断大肆炒作所谓中国对地区和平的“威胁”,积极扩军备战。

  近年来,日本极右势力抬头,甘愿充当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马前卒。为解除战后对日本军力限制,日本右翼政客上蹿下跳,得到美国政府的支持。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外部势力染指和干涉。任何人都不应低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意志和能力。日本曾长期殖民台湾,在台湾问题上负有不可推卸的严重历史罪责,理应真心忏悔,认真反思,谨言慎行。

  在此,我们敦促日方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在台湾问题上所作政治承诺,停止干涉中国内政,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们也奉劝日本右翼政要控制其政治和军事野心,避免引火烧身、重蹈覆辙,为本国和人民带来灾难。

  本文译自《中国日报》8月10 日社论

  原标题:Tokyo should change its ill-chosen course

  出品:中国日报社论编辑室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