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伊在霍尔木兹海峡持续对峙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3-08-16 08:45:24

伊朗快艇在霍尔木兹海峡航行(资料图)。

  据外媒报道,近日,美国国防部向霍尔木兹海峡增派军力,以威慑伊朗,伊朗也针对性采取一系列反制措施。外界认为,美伊两国的新一轮对峙或将使中东地区安全形势进一步复杂化。

  霍尔木兹海峡是海湾地区石油输往西欧、美国和日本等地的唯一海上通道,世界上1/5的石油运输需通过该海峡,美国此前多次指控伊朗扣押、干扰该地区商业船只。今年7月,在伊朗海军扣押一艘涉嫌走私的油轮时,遭到美国多架飞机的阻挠。

  近期,美军开始频繁向中东地区增兵。7月10日,美国海军两栖攻击舰“巴丹”号和两栖船坞登陆舰“卡特霍尔”号离开美国本土,向波斯湾进发。美国国防部宣称,此次任务是对伊朗近期“试图威胁霍尔木兹海峡及周边水域商业航运活动”的回应。7月中旬,美军宣布将向中东地区增派F-35和F-16战斗机以及一艘军舰,以监视该地区的关键航道。

  8月3日,美国官员透露,美国军方正考虑在穿越霍尔木兹海峡的商船上部署武装人员,以阻止伊朗的海上行动。美媒评论认为,即便在1988年美国与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发生交火时,美国也未采取类似措施,此次计划是一项前所未有的行动。

  8月7日,美国中央司令部宣布,已向海湾地区部署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部队,以防止伊朗在该水域扣押和干扰船只。据悉,“巴丹”号两栖攻击舰和“卡特霍尔”号船坞登陆舰已携带3000余名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人员抵达中东地区。美国中央司令部称,此次行动是预先宣布的军事部署一部分。

  对于美国的挑衅行为,伊朗毫不示弱。伊朗国防部宣布,近日将在波斯湾海域多个岛屿上举行军事演习。针对美国提出将为途经霍尔木兹海峡的商船配备警卫的计划,伊朗媒体称,伊朗海军已装备一批新型无人机和导弹等武器装备,以增强作战能力。报道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新研发的舰艇,可携带攻击范围达600千米的导弹。此外,侦察和战斗无人机、弹道导弹、射程300至1000千米的巡航导弹、导弹发射车以及雷达和指挥系统等多种伊朗国产武器,也已配装海军部队。

  外媒称,今年以来,美国多次非法抓扣伊朗船只,并将其作为牟利的重要途径。据伊朗《德黑兰时报》报道,4月,美国在南部非洲海域抓扣一艘伊朗油轮,并将船上的石油转运至美国得克萨斯州附近海域。这批石油共80万桶,价值5600万美元。美国和西方国家一直声称要保持波斯湾海域的“航行自由”,事实上只是为了牟取自身利益,美国的军事存在只会让该地区变得更不稳定。


作者:林 源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